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热点】中国教育报:西安外事学院:打破民办高校管理“世袭制”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9日   点击量:

(2015年6月18日第3版)

建董事会及内部重要岗位亲属回避制 完善任人唯贤的干部聘任制

西安外事学院:打破民办高校管理“世袭制”

本报讯(记者 冯丽)“当选校长后您将如何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您会采取哪些措施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外事学院举行的全球招聘校长师生评议会上,3位候选人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

面对500名师生代表,曾获得美国第一位女性华裔“杰出教授”荣誉称号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毕业于英国名牌大学的高才生、承担过国家级科研课题的清华大学博士,分别结合自身优势,就西安外事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各自的设想与具体举措,并回答专家、师生的现场提问,接受师生代表的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将作为董事会决定校长最终人选的重要参考。

全球招聘校长是西安外事学院干部聘任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其尝试打破家族式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民办高校搞代际传承肯定走不远。”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说,民办高校只有坚持非营利性公益化办学方向,构建学校卓越发展机制,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才能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认可,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诸多发展瓶颈,把学校办成一流大学。

基于这种理念,2014年,西安外事学院开始着手改革。学校首先启动的就是法人治理结构调整,建立了学校董事会及内部重要岗位亲属回避制,黄藤等办学人在改革中重申不求回报的原则,并带头让自己的直系亲属全部离开学校的行政岗位。

完善任人唯贤的干部聘任制度紧随其后。包括校长在内的行政干部逐步实行全球招聘、校内竞聘和董事会、校党委、校务会联席会议任命。董事会成员社会化,逐步引进社会知名人士、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与到董事会中来。学校加强了校党委在学校重大决策中的主导作用,建立起董事会、校务会、校党委联席会议决策和监事会全过程监督的制度,厘清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关系;精简行政机构,撤销原处、科等行政级别及机构,推动管理机构向“大部门、大职能、大服务”转变;将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责任、权力、重心向二级学院下移,开创“学院+书院”育人模式,实行完全学分制,加快特色化人才培养。

“外事学院打破家族式管理、实行非营利性公益化办学和大部制改革等做法,令人感佩。”校长候选人之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女博士说,“我看中的就是他们这种想干事、能干事的环境。”

“他最打动我的是机械设计方面的特长。”给自己心仪的校长候选人投了一票,西安外事学院医用电子仪器与维护专业学生杨燕飞满怀期待地说,“希望未来的校长能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真正使学生所学和社会所需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黄藤表示,希望通过全球招聘校长等系列改革,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需要的岗位,真正办好一所民办学校,以贡献求支持、求发展。

相关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06/18/content_43764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