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商网、新浪网:在西安外事学院遇见“高考时光机”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4日   点击量:

时间在跑,脚步在跳,试卷在长,回忆在笑。

挂在黑板的倒计时数字,像极了夜空里闪烁的星光,紧紧盯着它觉得漫长,不经意的合上眼角,溜走的速度甚至让人来不及回想。

365天的轮回交替,2015年高考如期而至。

那些喊过的口号,用坏的手表,骂过的校服,吃遍的食堂,都为这场“高调约会”攒足了开场。

既然不得不赴,淡然应对便好。

这些年,我们一起经历的高考,谁都念念不忘。

西安外事学院里,“雨花公主”旁,我们坐上了“高考时光机”……

碎碎拼:高考的光阴

公元前——在西安外事学院湖光山色的校园里,有一尊雨花公主的雕塑,作为大学文化的一个符号,印在每个外事学子的心里,是学子心里最为圣洁、善良和美丽的化神。这里曾是古代赶考举子祭天祈福之地,希望“鲤鱼跃龙门。头悬梁,锥刺股,十年寒窗,只为科举。每逢科举,四面八方的书生都会经过此处,为求金榜题名。

恢复高考后——十年的空档,使得1977年的高考竞争异常激烈。570万的报考人数给这个苏醒的教育之国出了个大难题。为此,邓小平同志当机立断调动纸张,保证考生们的试卷数量到位。那年高考的录取比例是前所未有的29:1,而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期,考生录取比例达到3.5:1。

当今——六年小学,三年初中,三年高中,一张试卷,决定未来的方向。大多数人依然为此摸爬滚打,寄予改变命运的希望。一个人的高考,像是一大家子的战场。大学,就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最美满的期望。

日记本:高考养成记

高考最折磨人的,不是每日的刷题的烦躁也不是三点一线的枯燥,而是睡眠不足的折磨。晨曦的光芒刚刚照耀到宿舍楼,五点的闹钟准时响起,在宿舍的那张硬木板床上醒来,穿衣,迅速起床.下课铃一响,课桌边趴倒一大片,偶尔有大声吵闹的同学,也会被周围的人轻轻嘱咐小点声。十分钟的补觉有时会让人精神抖擞,有时会让人一睡不起,挣扎出残留的清醒,迷糊的对同桌说,我眯会,老师来了一定叫我。

高考前夜,大雨下得猝不及防,我们租了一个红色的双人自行车,在阴雨蒙蒙的下午,骑着车并肩前行,穿梭在这个不大的小镇里,回到宿舍以后身上都湿透了,班主任在宿舍等了很久,看着湿透的我们温柔的说了我们几句,最后嘱咐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就那样不知所措的过完了高中的最后一天。

备忘录:高考最IN记

那一年赶考路上,我们承载着着家人的期望,自己的梦想,陌生人的关怀,勇敢的踏进考场。校门内外,同样雄壮。并肩作战的同学,焦急等待的家长,汇集起无数颗充满希望的心,一齐舞动,辉煌。

那些刻在心里、存在记忆里的画面就像被印刷出的胶片,永不褪色。

他们说:

@狎尾:最后一次语文课老师听写,听写的是全班人的名字。

@乱来:哥们说了一句话,考完试,这辈子,这个班,估计是聚不齐了。

@你的一片晴天: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西水:以前喜欢偷偷溜出学校,后来只能偷偷溜进学校。

@大宝宝:没日没夜刷习题的同时,英语一路突飞猛进。

祝福卡:高考献给你

没毕业的时候,总幻想着离开高中的束缚,广阔的天空就能够任我翱翔。可当时间的指针对准的时候才发现,那个曾经压力山大的高中校园是多么让人依依不舍。吃完散伙饭,奔向各自的火车,向着那个属于自己的陌生城市前进。火车上看到双手在颤抖,即将面对未知的城市,是胆怯?还是憧憬?

或许只有经历过高考的人才会明白,人生中的那几年,那个无数次怨恨的教室里,高兴、落寞、流泪而又彷徨,那是我们人生中无忧无虑的时光。

一张志愿表,是一座新的城市,是遇见一些人的导航,是一个新生活的开始。

秋天临近,不知我会在西安外事学院遇见怎样的你?从此处,新的选择,新的起点,化鱼成龙的地方,遇见更加闪亮的你.

祝福高考的学弟学妹们。

华商网

http://edu.hsw.cn/system/2015/0609/15351.shtml

新浪网

http://sx.sina.com.cn/edu/school/2015-06-08/1737179257_2.html

责编/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