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消费日报: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荣获中国好教育“领袖人物”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1日   点击量: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举办的中国好教育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荣膺中国好教育“2014年度中国教育领袖人物”,西安外事学院荣获中国好教育“最具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称号,居获奖单位榜首。这是继月初在“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盛典上被评为“中国最具实力民办高校”之后,荣获的又一项年度大奖。

本届盛典以“践行改革,让每个人的人生出彩”为主题,表彰了一批为中国教育改革奉献自我的教育工作者。黄藤是中国民办高校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他创办的西安外事学院20多年来,一直坚持多元化、国际化、前瞻性的办学理念,形成鲜明的国际化特色,被哈佛大学列入教学案例。他创办了国内高校第一家民办教育研究所,一直致力于探索中国民办教育发展之路,为中国民办教育及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首届中国好教育盛典曾授予他“中国好校长”称号。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说,教育是国家的立国之本,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普通的老百姓都关心期盼中国的“好教育”,就他个人理解而言,“好教育”就是让每一个孩子最闪光的天赋都得以充分发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得到良好的成长,在原有天赋的基础上给予知识的传承和创造力的提升,为国家做出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2014年,西安外事学院在黄藤的带领下, 着眼培养国家经济改革发展所需的新型应用型人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校治理体制及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与创新。该校实行“3+1”和“小学期”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人才培养的多样性、多元化;推行“学院+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新模式,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全面融合;在大数据时代教育背景下,推动教学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实现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融合。一年来,该校获得省级本科教学工程11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7项,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110余项,在留学、创业、考研、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全省领先成绩。9月29日,全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及培训基地落户该校,面向全省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提供全程创业孵化服务,共同为全省大学生创业开路拓道。一年来,西安外事学院恪守大学使命,以前瞻的思路和务实的行动,继续引领民办高校稳步前行。

(消费日报2014年12月25日第A3版)

(樊春勤 王文)

责编/武凡 编辑/王馨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