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晚报:民办高校发展寻求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6日   点击量:

(2015年7月6日第十版)

民办高校发展寻求新突破 西安外事学院全球招聘校长

6月30日,西安外事学院全球招聘校长新闻发布会举行。据悉,“全球招聘校长”行动是该校突破家族式管理、加强公益化办学方向的新尝试。经过为期数月的咨询报名、资格审查、专家见面以及竞聘答辩等环节,最终,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陈爱民教授,被学校董事会聘任为西安外事学院校长。

陈爱民胜出获聘校长

记者了解到,陈爱民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原四川大学副校长。作为中国民办高校全球招聘遴选出的首位校长,她成为本次发布会的焦点。“因为拥有在国外留学、执教的丰富经历,在国内高校积累的管理经验,很想和志同道合的同仁一起绘出中国民办高校的美丽画卷。”她在会上讲述了竞聘民办高校校长的初衷、以及最终选择西安外事学院的原因。她说,西安外事学院格外美丽的校园环境,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全球化的视野,深深地触动了她。

西安外事学院创民办高校之先,全球招聘校长,是在国内民办高校中率先突破家族式管理所进行的系列改革的一部分。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表示,与公办大学相比,民办高校最大的优势在于以教育市场化为导向、高效灵活的体制优势,因此,既不能简单机械地效仿国内公办大学既成的老路,也不能照搬国外私立大学发展的模式,而是要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管理水平为核心的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之路,探索一条中国民办高校改革发展之路,追求卓越,向一流大学方向挺进。

民办高校发展面临变革

中国民办高校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出色的完成了基础建设,走过了规模发展阶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中国高校阵营中拥有三分之一的席位,为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今,民办高校已进入转变发展方式和加强内涵建设的调整期,无论在管理和教学模式上都面临新的选择。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很多民办高校的创始人相继离世或进入暮年,民办高校在体制和制度上如何继承发展,是摆在政府和学校面前急需思考的问题。目前,国内民办高校不得不面临生源逐年减少及高等教育发展方式的调整,已经形成倒逼态势。民办高校必须在办学质量、办学特色、治理体制和思维等方面做出新的选择。

民办高校转型期出路究竟在何方?成为每个民办高校的创办者和继承者都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而西安外事学院这次打破家族式管理模式在全球公开招聘校长,正是对民办高校转型发展的一次探索。

记者 刘晓庆

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5-07/06/content_3747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