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三秦都市报:留美女学者陈爱民成外事学院新校长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3日   点击量:

(2015年7月3日A3版)

西安外事学院全球公开聘任校长亮相

留美女学者陈爱民成外事学院新校长

本报讯(记者李成河)6月30日上午,一场在西安外事学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人们目光。西安外事学院突破家族式管理、加强公益化办学方向的又一次尝试——“全球招聘校长”新闻发布会举行。

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首先讲述了全球招聘校长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新任学院校长陈爱民,董事长助理王日华激情发表就职演讲,两人分别就学院改革创新,专业提升,打造“百年名校”计划,创业基金成立等等进行了简短而有思想的阐述。

记者了解到,西安外事学院创全国民办高校之先,实施全球招聘校长,这不但是学校在国内民办高校中率先突破家族式管理所进行的系列改革的一部分,更是学院实施“百年名校”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4年以来,西安外事学院打出综合改革组合拳,推出“法人治理结构调整”、“教学治理体系改革”、“行政管理机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以法治的思维强化民办高校的公益属性、秉承深化改革的探索进取精神,着力释放民办高校的体制活力优势,开创了内涵式特色化发展的新局面。

新任校长陈爱民作为中国民办高校首位全球招聘遴选出的校长,成为本次发布会的又一焦点。作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原四川大学副校长,她在会上也讲述了为何要来竞聘民办高校校长?为何选择了西安外事学院?因为拥有在国外留学、执教的丰富经历,在国内高校积累的管理经验,她很想和志同道合的同仁一起绘出中国民办高校的美丽画卷,“赶世界水平、创百年名校”,恰恰西安外事学院格外美丽的校园环境,尤其是学校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全球化的视野,深深地触动了她。她喜欢这里并愿意为之付出所有。她表示,学校首先要在管理上达到国际化的先进水平;其次,“大师”不可或缺,筑巢引凤打造一流教师团队;学生培养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尤其是培养具有“大爱”和独立思考精神、国际化视野的人才。

学院董事长黄藤告诉记者,这次招聘是外事学院改革的一部分。学校的改革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肯定,潜移默化地在推动着公办院校的校长聘用制改革。

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50703/html/page_02_content_0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