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浪网:西安外事学院全球招聘校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1日   点击量:

6月30日上午,来自中央及全省30多家媒体的记者齐聚西安外事学院西楼五楼会议室,这里是全球招聘校长新闻发布会现场。新任校长陈爱民是怎样选出的?陈爱民曾任知名公办大学四川大学的高管,为何毅然参加竞聘民办高校外事学院的校长?北大博士、在党校工作出色的王日华教授,为何选择西安外事学院作为事业再度腾飞的地方?……新闻背后的故事都听亲历者为大家一一道来。

黄藤董事长:陈爱民教授当校长 专家师生共同选择

我校董事长黄藤,党委书记李玉华,新聘校长陈爱民和新聘董事长助理王日华出席活动,行政与保障工作部部长赵联章主持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各界导报、华商报、消费日报、三秦都市报、城市经济导报、阳光报、西部法制报;陕西电视台、中国教育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教育台;人民网、中青在线、凤凰网、新浪网、天涯网、西部网、陕西传媒网、腾讯大秦网、华商网、三秦网等知名媒体记者济济一堂,与我校师生代表一同参与活动。

(黄藤董事长致辞)

“其实,陈校长并非我个人意愿选中的校长”黄藤董事长讲述了全球招聘校长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在见面会环节中,专家委员会中占多数的七到八个专家选了她;进入竞聘演说、师生投票阶段,420多张有效选票投给她的票有190多张,她赢得了近一半的投票数;此外,教育厅领导及教育界专家评委中,又是多数人选择了她。最后,学校董事会通过商议,谁来当校长要听师生和专家的,在这点上,作为董事长也听大家的意见。所以陈爱民校长是一位真正的通过民主选择的“民意校长”,她当校长是师生的愿望。

(陈爱民校长答记者问)

西安外事学院创民办高校之先,全球招聘校长,这也是学校在国内民办高校中率先突破家族式管理所进行的系列改革的一部分。黄藤表示,要想“创百年名校”,就必须摆脱单纯的以营利为目的和家族式管理的状态,回归学校天然地具有的公共产品属性和社会公益性质,切实落实非营利公益办学方向。学校的综合改革包括建立了学校董事会及内部重要岗位亲属回避制;完善任人唯贤的干部聘任制度;建立起科学民主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等。黄藤分析,与公办大学相比,民办高校最大的优势在于以教育市场化为导向、高效灵活的体制优势,因此既不能简单机械地效仿国内公办大学既成的老路,也不能照搬国外私立大学发展的模式,而是要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管理水平为核心的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之路,探索一条中国民办高校改革发展之路,追求卓越,向一流大学方向挺进。

黄藤还诚挚感谢媒体工作人员对学校以及民办高等教育的关注,他表示全球招聘校长的成功离不开省领导、专家学者、媒体工作人员以及师生的关注与支持。

陈爱民作为中国民办高校首位全球招聘遴选出的首位校长,成为本次发布会的又一焦点。作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原四川大学副校长,她为何要来竞聘民办高校校长?为何选择了西安外事学院?因为拥有在国外留学、执教的丰富经历,在国内高校积累的管理经验,她很想和志同道合的同仁一起绘出中国民办高校的美丽画卷,“赶世界水平、创百年名校”,恰恰西安外事学院格外美丽的校园环境,尤其是学校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全球化的视野,深深地触动了她。她喜欢这里并愿意为之付出所有。

新任校长对学校有一系列新的设想,陈爱民校长阐述到,为了“赶世界水平、创百年名校”,学校做的每件事都要追求卓越,首先基于改革的成果和持续推进,学校要在管理上达到国际化的先进水平;其次,“大师”不可或缺,筑巢引凤打造一流教师团队;学生培养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尤其是培养具有“大爱”和独立思考精神、国际化视野的人才。

王日华教授是通过本次全球招聘活动成功应聘的高管之一,他现任董事长助理兼基金会会长、校友会会长。作为北京大学外交学专业博士、广东省委党校的骨干为何选择来到西安外事学院?他坦言是时代的召唤,因为他亲历了广东省的体制改革,深知改革势在必行,他认为从公职单位到民办高校西安外事学院没有任何障碍。

记者:关注民办高校 聚焦改革发展

当有记者问到全球招聘校长的成功对民办高校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新的改变时,陈爱民答到,这次招聘是改革的一部分。我们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就是要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前提下,追求世界水平。而世界水平的高校管理模式中校长是聘任制。黄藤同时指出,学校的改革已经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正在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公办院校的校长聘用制改革。

还有记者问到,作为民办高校的品牌,外事学院新的路径规划是什么样的?黄藤说,教育是百年大计,不指望一朝一夕。西安外事学院经过23年的发展,已经位于全国高校的中游水平,超越了一部分的公办院校。民办院校的责任是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社会多样化的需求。为此,学校加强校内的去行政化,走基金会,为学校的发展积累资金;并且要站在科研的一线,用民营科研机构的机制来发展科研,力求五年见成果,10-15年内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教师们在听取了几位领导的发言和答记者问后,用“感谢”、“期待”、“同舟共济”、“骄傲”四个词表达她的心情。

http://sx.sina.com.cn/edu/campus/2015-06-30/1641179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