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育教】工学院:线上教学,“疫”刻不停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点击量:

自3月13日,我校开启了为期两周的线上教学模式。工学院建筑工程系迅速做好应急状态下工作部署,全体老师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师生快速适应、配合默契,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不松懈,线上课堂不停学”工作的有序推进。

开学伊始,老师们做好了教学各项准备。建筑工程系召开全体教师会议,部署本学期系部工作安排,细化各位老师的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系主任在会议上强调抗疫工作已是常态,大家必须线上、线下双向兼顾,保障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老师们一起针对线上教学的方法和心得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教学反思大家更加认清方向、及时查找不足。此次会议为应急状态下线上教学的高效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系部全体教师已经做足了准备。

在“云课堂”上,老师们使用超星网络平台,辅以腾讯会议、QQ群等网络工具开展线上教学。

如何提升教学效果?如何开展实践教学?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确保“云课堂”的教学质量“不打折”,老师们使出了各种绝活……

文字变身 激发兴趣

理论性较强的专业知识,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兴趣低、理解能力差的问题,想要提升教学效果,我们需要给枯燥的文字来些华丽的变身。

变身前:文字                    变身后:框架图

把文字变身为框架图,学生可以更直观地掌握各组成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变身前:文字 变身后:视频

把文字变身为视频,生动、形象地演示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加课堂的趣味性。

引入视频与软件 提升学习效率

为了保障实践教学内容的顺利开展,任课老师们引入工地、校园实操的视频和图片,为同学们讲解原理、方法和注意事项等,为其日后亲身实践做好前期基础工作。

对于造价软件的应用,则是积极跟校企合作单位——广联达西安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为学生们开通免费的云账号,使大家在校可以自由使用仿真软件。老师们还录制授课过程,便于学生观看回放、查疑解惑。

注重互动 以练促学

为了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积极性,老师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设置了点名、提问、讨论、抢答、随堂练习等互动环节,并在课后布置章节测试、作业,多个渠道共同促进学生实现有效学习的效果。

在疫情防控下,建筑工程系的同学们开启了网课求学之路。线下停课不停学,线上进步不止步。线上教学只是改变了学生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但却改变不了他们渴望知识的心和专注于学的态度。

建工2001班张朋杨讲到,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如期进行线上教学。老师们精心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更加灵活、生动,我们在线上课堂表现活跃,同样能感受到线下课堂的热烈学习氛围。

建工2001班余栋梁也深有体会,他说疫情卷土重来,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在宿舍、图书馆、教学楼等处参与线上课堂,通过对话框就可参与师生互动,使得一些线下不爱发言的同学也乐于其中,大家的学习自律性和主动性都得到了提高。

造价2001班肖怡男谈到学习心得,疫情面前我们仍然不能松懈,特殊时期的网课学习,也成为了我们提高自我约束力的锻炼。我和同学们合理规划和安排了学习时间,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下做题巩固知识点,不懈怠不拖延,不忍辜负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关爱。

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让滚烫的知识如期抵达万千学子面前。大家“疫”起学习,“疫”路阳光相伴。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让我们静待花开,线下课堂再相见。

来源/工学院

编辑/凃甲苇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