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 外事在行动】以超前的管理确保思政课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   点击量:

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校思政部所有课程已全部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活动,实现了教育部党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

强有力的组织管理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我校董事长黄藤、党委书记闵小平就上好思政课召开网络专题会议,具体部署和强化落实。

我校主管思政部的部长和教研部部长就具体如何开展网络教学从1月29号开始就进行多次网络会议研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学校网络技术中心、超星平台技术人员、万鹏平台技术人员等从1月30号开始对所有任课教师进行网络技术培训,与此同时,通过辅导员和正蒙导师的具体引导,对学生的技术培训也同步进行中。

思政部1月29号开始就如何具体落实好网络思政课进行部署,要求各个教研室仔细展开教学研讨,细抠每一个教学环节,确保教学效果。

每天把教育部思政司和省教育厅推送的相关网络视频和文件及时转发给老师,让大家在第一时间了解、知晓,集体收看四所高校优质慕课共享资源,提高质量。

教研室集体研讨课程

从1月30号开始,学校技术平台的培训紧张进行中,各个教研室在学校和思政部领导的指导下,每日进行课程研讨。

首先,在超星技术平台新建课程。在学习各种网络教学优质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以教研室为单位,集体备课,新建课程。为了应对线上教学的网络突发状况,要求老师除掌握超星技术外,qq分屏、腾讯会议、钉钉直播还要再多掌握并熟练应用其中至少两门技术。

其次,提前优化教学流程。采用教研室集体研讨的方式,优化每一教学环节,细化到教学案例的采用,讨论题目的设置,作业的布置等。同时,要求老师每次上课都要提前把课录好,以备网络突发状况。

最后,加强对教学效果的反馈。思政部建立专门的反馈组织,各个教研室每日要把该课程的教学情况及时反馈,思政部就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

强化对学生的管理

线上教学效果的保障,对学生的管理要有相应的措施。

首先,利用平台软件的功能对学生加强管理。在各个教学任务点设置分数,学生完成相应的环节才能取得相应的分数。

其次,教学过程强化管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丰富教学手段和课程内容吸引学生,通过签到、选人、讨论各个环节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监控和管理。

再次,课下管理为辅助。每次课都给同学留有作业和讨论题目,对于讨论题目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准备ppt,要求每位学生提交每节课的课堂笔记,作为对线上教学部分学生成绩的主要考核依据。

最后,学校通过正蒙导师深入学生家庭,和家长形成家校联动机制,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监督。

教学效果显著

目前,全体思政课教师精神饱满,全部课程按照计划和要求开足开够,线上教学开展了3周,整体来看,运行顺畅,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质量保证。教研室对于每一教学环节的集体研讨,确保每位老师对于未知的线上教学可以做到胸有成竹,心中有数;教学手段和教学平台的保障,使得在网络拥堵的情况下,我们的课堂都及时得到保障。在多种教学手段的监管下,学生签到率达到了100%,课上师生互动良好,教学效果得到了保障。

作者/思政部

责编/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