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彰显母校风采——《大唐雅韵·钟鸣鼓乐》校友专场精彩呈现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点击量:

听大唐雅乐,品黄钟大吕,叙同窗情谊,话美好前程。5月22日是西安外事学院校庆日,西安外事鼓乐团将一场《大唐雅韵·钟鸣鼓乐》主题音乐会奉献给“回家看看”的一千余名校友。围绕这场演出活动,西安外事学院师生以丰富多彩的沉浸式体验与校友们一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母校风采。

音乐会前,学校校友总会老师们与校友们一同参观正蒙书院,实地感受以礼乐为根的核心素养教育课程育人环境,体会琴棋书画花香茶的文化传承。在西安鼓乐大剧院门口,“鱼化龙”大学生艺术团、ADT创意舞蹈社、龙魂古韵古风社的学生们还表演了精心准备的快闪,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校友们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音乐会上,“天子长安”编钟总策划者、设计者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生动介绍了一套刷新设计铸造新高度的“天子长安”仿古编钟的特点,音域最广、规制最高、规模最大。作为西安外事鼓乐团创始人,他还回眸西安外事鼓乐团为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而做的不懈努力,获得了广泛认可。乐团参演了5月18日晚的中国—中亚峰会的中亚国家元首夫妇欢迎宴会,曾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亮相CCTV-4《非常传奇》栏目,还多次受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派出访几十个国家。

中国编钟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原常务副馆长冯光生一生都在研究编钟,他从专业角度讲述了钟铃类乐器编钟的渊源与历史。他以中国考古的重大发现曾侯乙编钟为代表,阐述了编钟的重要历史意义,它一钟双音的声学创造,它是中国青铜时代高度发达的结晶。他高度肯定了“天子长安”编钟作为音域最广、规制最高、规模最大的编钟,对弘扬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的独特贡献。

庄重的编钟曲《朝乐》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西安外事鼓乐团乐师们将“天子长安”编钟与其他中国传统乐器和谐演绎。这场《大唐雅韵·钟鸣鼓乐》音乐会是乐团对传统音乐文化守正创新的代表作品,既体现出大唐雅乐盛世风貌,又释放出当代音乐表演艺术的非凡魅力。《朝乐》让“体道前贤,礼乐为先”身临其境;西安鼓乐《靛花开》传递俗派鼓乐社的音韵;编钟曲《春江花月夜》展示“孤篇盖全唐”的气势;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是黄藤作词作曲,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礼赞华夏儿女传承文脉、仁心天下的气度与精神。

音乐会最后,返场作品《大唐战歌》《民乐有嘻哈》等则融合了流行电子音乐风格和国内外热门音乐元素。校友们情不自禁地跟随音乐以掌声打起节拍,台上台下相互辉映、气氛热烈。

看完演出,校友谢芳激动地说:“演出非常震撼,回到母校西安西安外事学院,我再次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复兴、传承、弘扬的力量。作为校友,我满满的自豪感!”校友华龙赞叹不已:“不愧是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今天的演出真是古代交响乐的一场盛宴,展现出我们泱泱大国之风范。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校友鱼卫雄感到演出非常震撼:“感觉梦回大唐!中国的才是世界的!”


文字记者/武凡

图片记者/马琳 武凡

视频记者/蒙楽 闫静

编审/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