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文化】世界纪录编钟奏响西安外事学院校庆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点击量:

5月22日,一套刷新设计铸造新高度的音域最广、规制最高、规模最大的“天子长安”仿古编钟与其他中国传统乐器和谐共鸣,将一场《大唐雅韵·钟鸣鼓乐》主题音乐会奉献给西安外事学院“回家看看”的一千余名校友。这是西安外事鼓乐团的乐师们、西安外事学院师生在校庆日与校友的一次文化欢聚,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这一天,中国编钟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原常务副馆长冯光生,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音乐天地》杂志主编、作曲家侯玉峰作为见证人和行业资深专家,同时对“天子长安”编钟性能进行了认定。经过严格实测,冯光生宣读测音结果:“‘天子长安’编钟为目前所见音域最为宽广的仿古青铜编钟。各钟均为一钟双音,所有音区都十二律齐备。音准达到现代演奏乐器水平。该编钟作为现代仿古乐器,为所仿出土编钟形似、声似,满足现代通行乐律体系,具备艺术表演性能,符合《编钟》行业标准。”

“天子长安”编钟总策划者、设计者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介绍,编钟从策划、设计到铸成历时十年,全套编钟严格遵照周朝礼乐制度中“天子宫悬”的规范铸造而成,规格居礼乐制度排序最高等级。编钟总长2155厘米,总高290厘米,共由111枚钟构成。为了演奏“天子长安”编钟,西安外事学院为其专门建造了鼓乐大剧院,聘请来自专业领域的创作者进行编钟曲目的整理和创作。

这一天,西安外事鼓乐团乐师们将“天子长安”编钟与其他中国传统乐器和谐演绎,为校友们奉上了“大唐雅韵·钟鸣鼓乐”主题音乐会,令观众们穿越盛唐、遇见非遗。围绕这场演出活动,西安外事学院师生以丰富多彩的沉浸式体验让校友们充分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音乐会上,黄藤校长生动介绍了“天子长安”编钟的特点。作为西安外事鼓乐团创始人,他还回眸西安外事鼓乐团为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而做的不懈努力,获得了广泛认可。乐团参演了5月18日晚的中国—中亚峰会的中亚国家元首夫妇欢迎宴会,曾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亮相CCTV-4《非常传奇》栏目,还多次受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派出访几十个国家。

一生都在研究编钟的冯光生院长从专业角度讲述了钟铃类乐器编钟的渊源、历史与独特魅力。他以中国考古的重大发现曾侯乙编钟为代表,讲述了编钟一钟双音的声学创造,编钟是中国青铜时代高度发达的结晶。他高度肯定了“天子长安”编钟作为音域最广、规制最高、规模最大的编钟,对弘扬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的杰出贡献。

《大唐雅韵·钟鸣鼓乐》音乐会是乐团对传统音乐文化守正创新的代表作品,既体现出大唐雅乐盛世风貌,又释放出当代音乐表演艺术魅力。庄重的编钟曲《朝乐》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体道前贤,礼乐为先”身临其境;西安鼓乐《靛花开》传递俗派鼓乐社的音韵;编钟曲《春江花月夜》展示“孤篇盖全唐”的气势;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是黄藤作词作曲,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礼赞华夏儿女传承文脉、仁心天下的气度与精神。

观看演出后,校友谢芳激动地说:“演出非常震撼,回到母校西安西安外事学院,我再次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复兴、传承、弘扬的力量。作为校友,我满满的自豪感!”校友华龙赞叹不已:“不愧是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今天的演出真是古代交响乐的一场盛宴,展现出我们泱泱大国之风范。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天子长安”编钟及《大唐雅韵·钟鸣鼓乐》主题音乐会的成功演出,再次向社会展示了中国传统礼乐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师生群众的文化自信。


文字记者/武凡

摄影记者/马琳 武凡

编审/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