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外事学子,了解最新疫情防控动态,做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点击量: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省多地报告省外输入病例和社区筛查病例,省内已有个别高校因学生外出导致校内多名学生确诊。冬季又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同时较低的气温也有利于病毒的传播,校园疫情防控压力增大。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每一位积极配合防疫、相互理解关爱的外事人,始终是我们应对疫情的最大底气和最强力量。

鲜小外作为大家最知心的朋友和战友,今天为大家准备了一份个人抗疫笔记,请大家收下,我们共筑校园疫情防线。


一、这些原则,我们要坚守

1.非必要,不远行:同学们非必要不离校,老师们上班“两点一线”避免公交。

2.不扎堆,少聚集:不去人多的场所,情谊常在,聚会不急一时。

3.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小举动,大防护,好的习惯不松懈。

4.多饮水,勤运动,注意个人卫生:平日多锻炼身体,多饮水,均衡饮食,提高身体免疫力,常换洗衣服被子,防止细菌滋生。

5.一米线,要守好:保持社交距离,既为文明更为健康。

6.测核酸,不落下: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应检必检,一次都不能落下。

7.需警惕,不恐慌: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科学心态也是助力防疫。

8.早报告,不隐瞒:一个人的谎言可能让所有努力前功尽弃。

9.有症状,早就医:如有不适,尽早告知辅导员、尽早就医。

10.多配合,多理解:一线的辅导员、志愿者、大白等都不易,请给予理解和尊重,防疫有每个人的支持才能赢。


二、这些动态, 我们要了解

1.“二十条优化措施”: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1月11日发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疫情防控。从个体角度讲,对个人防疫自觉性和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我省近期报告的病例中,有3例感染者从外省自驾返回,被点对点闭环转至家中落实居家健康监测,但其在抵家后多次外出前往邻居家聚餐,尤其在发现家门口贴有封条的情况下,仍私自外出,导致阳性后数十人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埋下社区传播的隐患,增添了防控压力,教训十分深刻。这提示大家,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防疫要求,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少一些任性、少一点侥幸,切实担起责任。

2.楼宇为单位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

学校11月18日印发《关于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应急处置。以楼宇(公寓楼、教学楼、办公楼)为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形成楼宇内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将协调指挥、现场应急、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秩序管理、生活服务、人员流调、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医护消杀、教学保障等应急处置工作一体前置到各栋学生公寓楼、教学楼。即同学所在的公寓楼、教学楼都有完整的工作组班子,每个同学必须主动了解熟悉新工作机制,才能力行自己第一责任人的担当。

3.全国省市疫情动态:

及时了解全国、全省、全市疫情动态,了解权威信息,疫情防控是场战争,我们要做到知己知彼。


三、这些措施,我们要牢记

1.万一被赋黄码怎么办?

发现自己被赋黄码后,该怎么办?

(1)立即向辅导员报告,配合学校排查管理;

(2)按楼宇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安排进行后续工作;

发现室友被赋黄码,该怎么做?

(1)提醒室友报告辅导员,并且配合学校排查管理;

(2)注意宿舍通风,戴口罩,做好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

2.发现被赋红码怎么办?

发现自己被赋红码后,该怎么办?

(1)立即制动,向辅导员报告,告知室友;

(2)准备好隔离所需物品(身份证、联系工具、药品、防疫用品、生活学习用品、网课所用电子设备等必需品);

(3)在专业人员到来前,请原地等待,做好自我隔离,不与室友直接交流接触,佩戴好口罩(N95),注意寝室通风,使用酒精消毒;

(4)配合学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5)如出现相关症状及时上报。

发现室友被赋红码,该怎么做?

(1)提醒室友报告辅导员,做好自我隔离,不与室友直接交流接触,佩戴好口罩(N95),注意寝室通风,使用酒精消毒;

(2)配合学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3)如出现相关症状和健康码变色时及时上报。

3.接到核酸检测阳性通知怎么做?

(1)立即制动,向辅导员报告,告知室友;

(2)准备好隔离所需物品(身份证、联系工具、药品、防疫用品、生活学习用品、网课所用电子设备等必需品);

(3)在专业人员到来前,请原地等待,做好自我隔离,不与室友直接交流接触,佩戴好口罩(N95);

(4)温习防护服穿脱程序方法;

(5)在专业人员的指引下,到隔离室等候下一步安排。


四、这些物品,我们提前有所归整

  1. 酒精

  2. N95口罩(关键时候用)

  3. 个人长期服用的药物(如高血压等)

  4. 生活必需品(毛巾、内衣外衣、水杯、洗漱包,男生的剃须工具、女生的卫生用品、纸巾、拖鞋等)

  5. 学习用的电子设备及充电器


五、科学认知不恐慌,我们保持好心态

张伯礼谈“防疫二十条”:病毒传播更隐匿,但重症和死亡比例很低

“从病毒进化规律推测,新冠病毒趋于稳定、毒力趋弱的概率大。”11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动态一直是防疫措施优化调整的重要前提基础之一。“当前的临床实践表明,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比例很低。”张伯礼表示,这意味着新冠病毒的致病力减弱。同时也不能忽视新冠病毒传播更隐匿。“我们应该认识到疫情的复杂性和反复性,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张伯礼说,只有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才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间寻求最适合的平衡点。(选自《每日经济新闻》)


编审/武凡

出品/宣传策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