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榜样·学生】十佳大学生逯彦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点击量:

逯彦鹏,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会计专业学生,商学院党员服务站组织部部长、商学院会计学生第五党支部青工委员。他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奉献社会,品学兼优,在努力奋斗中让青春闪闪发光。

刚入学时,逯彦鹏在台下看着当年的“十佳大学生”竞演,满怀着大一时的冲劲和对榜样的向往,他在心中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小目标——拿下“国家励志奖学金”,所以一直以来都坚持自主学习,但同样他也明白其自身的短板,那就是在英语方面的不足。他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每节课紧跟老师节奏,在课堂上如果有提问问题或者情景模拟对话时,都积极举手回答,抓好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并且每天坚持在清晨记忆力最好的时候六点起床背五十个单词,在学习之余会按照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去做一些练习。如果周末有时间他还会多看一些英文电影,这不仅可以提高他学习英语的兴趣,还可以锻炼他的英语发音。他积极向老师请教,明白语法是自己最大的短板时,他开始买一些语法专项练习题,一有时间就做上几页。就这样,逯彦鹏按照自己的计划一天天的实行,终于迎来了第一次英语期末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取得了95分的成绩。

在专业课上逯彦鹏也同样认真学习,面对困难从未轻言放弃,在曲折中破浪前行,怀揣着不服输的精神一步一步踏实地走,做最好的自己。最终在第一学年25门必修课中算术平均分91.47分,平均绩点4.1,在会计专业308人中排名第二,荣获了2021年国家奖学金,同时也取得了“西安外事学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他积极参加校院活动,在商学院“学党史 强党性 做先锋”学生微党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西安外事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在商学院庆党百年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商学院第八届“龙腾杯”求职简历大赛中逯彦鹏荣获二等奖,并一举拿下最佳口才奖。这样的经历让他确信“生活不会辜负一个努力的人”,“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

在逯彦鹏同学的人生信条中有这样一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始终坚信这句话,并把他付诸于生活中去实践。他在2020年寒假返乡后,黑龙江省当地疫情反复爆发,一时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逯彦鹏经过14天居家隔离后,毅然决然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积极主动地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感到无比荣耀。在工作中,逯彦鹏被安排在了区域之间人员进出的把控工作,进出人员测温、排查外返人员信息、配合其他工作人员严格把关。

黑龙江省冬季气温一般都在-30℃左右,但他每次都是不畏严寒按时到岗,每次的轮岗是12小时,长时间的室外工作,即使他穿得再多手脚也不敢屈伸,脸也是被冻得红彤彤的。他的父母担心他的身体状况来工作地点探望,看到他辛苦的样子母亲留下了心疼的泪水,但是逯彦鹏总会说出那简单又不平凡的两个字:“没事。”虽然气候条件恶劣,但仍然遮挡不住他为大家服务的热心。最终,在疫情防控志愿者表彰大会上,逯彦鹏被黑龙江省政府评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并且于同年加入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同时,他的血型就是被大家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血,由于血型的特殊性,逯彦鹏坚持每六个月一次的公益献血,想让更多紧急需要的人及时的得到医治。每当看到医院给他发送感谢救治的短信时,他的内心都充满了幸福感和满足感。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便是逯彦鹏心中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学生办

编辑/荀梦芸 樊泽春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