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榜样·学生】十佳大学生莫丽诗:置笔从戎留初心 携书拾笔绘蓝图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点击量:

莫丽诗,2017年9月份为了实现自己的军旅梦,在国家征兵政策的响应下,考入西安外事学院本科后保留学籍应征入伍,服役两年,于2019年9月退出现役后复学。现就读于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她用自己的奋斗实现了军旅梦中的优秀士兵和大学梦中的优秀学生。

在服役期间,她先后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南省边防总队、海南省移民局边检总站。她执行任务带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还发挥自身写作特长为单位政治工作贡献力量,也多次在各类军事比武中名列前茅,得到了单位官兵的极大认可,获得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有”优秀士兵称号,优秀义务兵奖章、嘉奖一次,优秀话务兵多次等荣誉称号。退役后被评选为户籍所在地征兵形象大使、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等荣誉称号。

《铿锵玫瑰》歌词里写到“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思绪飘飞,带着梦想去追。”也是这句歌词激励着莫丽诗在那年夏天红衣罗裳蜕变成墨绿戎装,执笔多年的手勇敢握起钢枪。将青春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的足迹在军营闪光。

新兵营没有大型武器装备,却是莫丽诗探索的“秘境”。充满好奇心的她,站在军营一线往上看,一切都是风景。在新训骨干眼中,莫丽诗是“三无”新兵:没有困难矛盾、不会哭、不想家。她对训练没有任何抵触情绪,反而非常渴望晒得黑一点。战友们看来,“莫丽诗什么都行”,游泳、战术、射击……训练档案上,她的名字后面总是写着“优秀”。

抛却安逸,放下柔弱,决定向战而行。青春的渴望在热血中流淌。穿上神圣的军装,就注定要承担使命与责任。把最美的年华献给军营,坚强与刚毅成为了标签。共同科目训练中的体能对女兵们来说是不小的障碍。然而,莫丽诗似乎是一匹“黑马”,早早就“跳级”了——引体向上,她能连做20个;双杠曲臂撑杠,她能一口气做45个;三公里测试,她跑出14分半的好成绩;战术训练中磨破迷彩服,沙子扎进肉里,她也依然勇往前进。

从戎历练,满载归来。在部队,莫丽诗感受最深的有两点:

第一,关于磨炼。“首先在体能方面收获了挺多,另一个方面是人格。”莫丽诗是一个抗压能力很强的人,容忍度很高,一直追求极限、突破自我。在军营,她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新鲜感与挑战感。

第二,关于处理关系。“没有那么多好介意的。”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去正视矛盾。“在部队里,有什么事懒得憋着,当时有问题就当场解决。”这种比较直接的、更加健康的与人相处模式,让莫丽诗轻松许多。

莫丽诗用两个词总结自己从戎经历的最大收获。

肯练。体能类科目基本就是体力和意志力的结合,技不压身。而部队是一片神奇的土壤,在这里可以大胆地去尝试突破各方面的极限,军事素质就是底气。

肯干。学会了投入、与高压力并存,以及如何在任务繁多、身心俱疲的状态下将问题逐一解决。这些能力使莫丽诗得以在返校之后学习压力较大又事务繁多的状态下,还是可以较好地梳理应对。

两年的义务兵生涯匆匆而过,平凡的点滴才是磨刀石。她说很感激能够有机会实现“木兰从军”的梦想,参军报国尽义务,携笔从戎砺青春!两年的经历,让她见识到了是怎样一群英勇顽强的战士们在保卫我们的祖国,让她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学会从国家、社会的立场去看问题,更加爱国,也更懂得集体利益的重要性,也学会了牺牲小我的意义……

她说:“虽然现在我脱下了军装,但军魂不止在于一身军装,也永存于我的精神与灵魂。军人退伍不褪色,我要将这种精神带回校园,带到我未来人生的每一处。”

从置笔从戎到拾笔待发,开始换一个视角看待大学,俗心濯静留初心,携书笔绘蓝图,她以更强的毅力、更沉稳的心态去面对大学的学习与生活。

她平日里始终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尤其是社会公益活动,在各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自复学以来,作为班级的副班长、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工作上进取肯干,本着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处处严格要求自我,先人后已,热情服务,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班级和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学习上,勤奋学习专业知识,积极进取,严于律己,专业成绩达到平均93分并荣获2020-2021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2021-2022学年度西安外事学院宝军奖学金。部队培养了她务实进取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学校培养了她刻苦勤奋扎实坚定的学习态度。

舟行千里心如初,急湍细流皆韧迎。在学校更大的舞台上,她将不断充实自我,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向着前方的目标不断努力。

来源/学生办

编辑/荀梦芸 樊泽春

校对/王可瑞 李佳芹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