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工学院高质量推进线上毕业设计答辩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点击量:

近期,我校工学院各专业已陆续按计划开展毕业答辩工作。工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工作,为确保毕业设计答辩工作高质量完成,学院要求各系部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周密的答辩方案,对答辩各环节、流程做出具体要求,以保证学生毕业答辩过程的完整性和质量,强化各系部、指导教师、答辩教师的责任意识,切实保证毕业论文与人才培养质量。

4月20日下午,工学院第一场物联网工程系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于线上按期进行。物联网工程系的答辩工作分为作品验收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均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有序进行。

作品验收环节由学生通过网络对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详细演示,验收作品组老师对照学生的毕业设计任务书要求逐条进行相关功能验收,功能演示合格的学生才具备答辩资格。物联网技术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本届毕业设计特点突出、创意新颖,令人印象深刻,如以蓝牙、Wi-Fi、RFID等技术为基础的智能窗帘设计、智能花盆设计、智能导盲杖设计等,选题贴近生产生活,能抓住当前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答辩过程井然有序。每位答辩学生有序进入会议,就自己毕业设计的研究意义、主要内容、研究方法、技术方案和结论成果展开陈述,之后对答辩组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答辩组评委认真、细致地指出了毕业设计的闪光点和不足,并提出详细修改意见。

其中,李煜哲同学的“基于树莓派的无线智能小车控制系统”更是吸引了评审组老师的眼球。李煜哲同学首先阐述了论文选题的背景和意义,在讲述到自己设计的关键部分时,为了更好地展现小车的控制实现效果,利用电脑的摄像头边分享屏幕敲代码,边演示小车实现控制的效果,丝毫没有受线上答辩的限制。整个答辩过程时长足足40分钟,条理清晰,系统功能演示思维敏捷,熟练度高,很好地展现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功底,获得了在线领导、督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

答辩的40分钟内,评审老师们没有因时长而中断答辩过程,而是将答辩作为增长知识、交流学习的过程,学生也从答辩组老师那里获得新的知识和宝贵的建议。

李煜哲同学大学期间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曾在“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中获得了个人赛二等奖,取得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网络技术”资格证书等。本次答辩也是他专业学习成果的又一次体现。

从开题到答辩,董宁老师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作为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董老师深知导师对于学生的意义,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理念,在整个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中,始终保持尽责尽责的态度,对工作认真负责。从论文选题开始,董老师优先了解学生本身所具备的能力、特长、知识储备,并多次和他沟通,让学生优先选择自己熟悉的专业知识内容与方向,最后确定论文题目为《基于树莓派的无线智能小车控制系统》。题目确定后,指导学生根据题目查找大量文献,要求认真阅读文献,把别人的思路列出来再结合个人特长和能力,提出自己的设计思路。然后从系统需求分析、系统方案的设计、硬件的选型、硬件的设计、软件的设计及系统的测试等方面不断反复的沟通,形成了初稿。

毕业设计的写作是一个不断凝练的过程,在董老师多次指导下,李煜哲同学经过反复精心修改,整理各方面资料,整个论文结构和格式已符合学校要求。整个论文的指导过程中,董老师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能力。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一个新工科专业,该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专业特色显著。毕业论文答辩是学生全面展示自己的勇气、才能、智慧、风度和口才的最佳时机,通过本次答辩,充分体现了物联网工程系2018级学生的学习成果。

来源/工学院

编辑/黄江淋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