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争做榜样·学生】苏州琳:学习有方 考上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   点击量:

苏州琳,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中共党员。2022年,考入广东工业大学,攻读行政管理学术硕士。

01

座右铭

与其在朋友圈里字斟句酌,

不如在现实中好好生活,

仅此一生,

总要有那么几次竭尽全力。

02

心路历程

在学习上,她性格外向,热衷新鲜事物。在本科期间,GPA达到3.71,一直稳居班级前三,同时也一次性通过CET-4(542)以及CET-6(468)。

在学科实践上,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正大杯”市场调研大赛等全国性比赛,获得2次省级二等奖,以及2次省级三等奖的奖项,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实践中,她积极地利用假期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大一寒假,参加学校赴泰国支教的活动,大二暑假,则在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进行两个月的实习,在实践中学习、锻炼,从而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

在学校里,作为组织宣传委员,努力工作,热心地为同学服务。积极地参与建设人力资源管理1801班的班级微信公众号,增强班级凝聚力。在大一期间,人力资源管理1801班也获得了“优秀班级”的荣誉称号。人力1801的四六级通过率、学术科研水平在商学院同级中是突出的,甚至她班的考研上线人数、出国留学人数也是可观的。作为一名班委,尽职尽责,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03

科学备考经验

经过一年的备考,她个人认为考研成功的关键有两个,一是时间规划,二是心理建设。

(一)时间规划:

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规划好自己每日每阶段的计划安排。尽管每个人的时间规划不同,但大体的时间把控是一样的。

1.目标院校的确定:在考研成绩公布后,要积极收集报考学校的信息,进行对比,尽快确定目标院校,最迟在3月底完成。

2.公共课学习:

政治:10月底前完成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以选择题为主)

11月开始进行主观题以及时政的背诵(以肖八、肖四、腿姐为主) 英语:整个备考期间要坚持每日背单词每日至少两篇历年真题阅读的练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不管报班学习与否,做的练习题都要以真题为主)每两天进行一次长难句的学习(可结合阅读文章进行分析学习)

11月开始英语大小作文的积累,总结题型、万能句型(一定要自己写)

3.专业课:

6月中旬前:完成一轮复习,公共课本全部细读一遍(若时间充裕,可初步构建公共课知识框架)

8月中旬前:完成二轮复习,整理及完善公共课的整体知识思维导图(这一步是把书读薄的关键,整理好后面的背诵会又快又好)

8月中旬~考前:完成多轮复习,进行公共课的反复背诵,至少背三遍。

10月中旬~11月底:完成专业课历年真题的练习(一定要至少背完一遍,有知识体系在脑海中再开始真题练习)

(二)心理建设

备考的过程很枯燥乏味,因此要学会及时调整心态。

1.自我定位清晰:

①考研动机要明确,不要因凑热闹、碰运气、跟风等原因选择考研,要对自己的考研动机有清晰的认知,有了明确的动机,才能在备考过程中坚持下来。

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挑选合适自己的目标院校,要理性选择,而非情怀所致,不能一味追求名校,鼓励大家往知名院校冲,但也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而进行选择,不然备考的过程容易崩盘。

2.不要低估努力的自己:

在备考期间,出现怎么背都记不住、怎么学都不明白、怕考不上的焦虑、紧张、烦躁的情绪,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但这时候要学会让自己的情绪释放,可以给自己一两个小时的放松时间,缓解情绪,做到不带着情绪学习,不过于受他人影响,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步实施,并且不断暗示自己:相信自己、相信的努力能得到好的回报。其实,不管是哪所学校的学生,一旦选择考研,大家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所以不要低估努力的自己,只要努力且坚定,一样可以超过你曾经觉得很强劲的对手。

04

对学弟学妹的祝福与期盼

要永远坚信自己的未来有很多种可能性,我们的选择有很多,考研、考公、出国、工作、创业等等,但这些选择都不会是你人生成败的赌注,你的任何一个选择,都只是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有机会去体会一次全力以赴,所以不要去纠结来不来得及、也不要纠结到底行不行,空想的焦虑只会让你更烦躁,倒不如坚定地选择一条路,大步往前走。相信大家都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成为闪闪发光的人。


来源/七方书院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