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争做榜样·学生】曹宇:持之以恒 考上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   点击量:

2022年,成功考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江苏省共建高校——苏州科技大学建筑智能化技术研究生的曹宇,来自西安外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同时,他也是一名学生党员。

01座右铭

You are more than what you have become

Remember who you are

02成长历程

2021年的3月准备考研,考研之路是坎坷而又充实的,其中的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选择考研这条路就必须坚持到底。他觉得考研更锻炼的是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以及考验一个人的自律性。现在回想起考研的那段时光,有苦,有泪,也有美好。那是他人生中最难忘,最值得回忆的一段时光。

在大学生活中,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综合成绩优秀,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活动,好奇心强,求知欲高,认真备考各种等级考试。在暑假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去与本科专业相吻合的企业中实习,开拓自己的眼界。在班级里担任学习委员,积极配合老师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坚持进取向上的心态,努力做到乐于助人,关心团体,加强和身边同学交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每一位同学。

03科学备考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学习效率很关键,考研不是比谁在图书馆坐得久,而是看一个人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利用时间,使得自己的学习效率最大化。保持自己的作息规律,拥有良好健康的心态。在感到学习很累的时候适当放空一下自己,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当中才能事半功倍。不要中途放弃,坚持下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考研其实最终考验的是人的心态,谁能坚持住,稳住心态,谁就能最终取得胜利,只要是真心想考研,并为之付出努力且坚持下去的,最后都能成功上岸。

对于时间分配,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安排,但是一定要保证每天的学习时间。英语学习,单词很重要,每天都要保证背一定量的单词,或多或少,单词重在积累。其次多刷历年真题,了解出题风格,尤其是考研英语的阅读理解,多刷,不认识的单词做上标记,然后去查阅。考研政治,前期以知识点背诵为主,做肖秀荣1000题中的选择题即可,后期强化以腿姐的背诵手册和肖8、肖4来进行背诵。考研数学的学习尤为重要,每天都要进行题目练习,不要只顾着看网课,要亲自动手去算,看懂了和会做了是两码事。专业课的学习以报考学校要求的专业课科目进行复习,最好是能找到报考学校研究生院的学长学姐们,问问他们有没有专业课复习的资料,针对性复习,每年专业课的真题要尽量多刷。

总之,一切的经验和技巧都是辅助作用,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地去学习并坚持下去,自己的对手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战胜自己!

关于心态问题,良好的心态是考研上岸的必要条件。每个人在考研的时候都会出现焦虑,迷茫的心态,这时候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显得尤其重要。可以积极地做自我暗示,每天留一小部分时间用来复盘,告诉自己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学会及时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出去玩、找朋友倾诉都可以。学习的时候尽量去自习室或者图书馆,这样可以减少玩手机的时间,学习也会更加专注。

04祝福学弟学妹

希望你们可以成为你们想成为的人,永远勇敢、坚定,保持热爱,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很喜欢的一句古文送给大家:“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在大学里要明白自己要做什么,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并为之奋斗。在该拼搏的年纪不要选择躺平,回过头来想想,你一定会感谢当时努力的自己。


来源/工学院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