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我校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肖云儒荣获“2012中国绅士”称号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0日   点击量:

12月8日下午,《时代人物》2012主题年会在西安举行。会议发布了2012中国绅士榜单,著名文化学者、我校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肖云儒,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永元,东岭集团董事长李黑记等10人入选。

这次主题年会由《时代人物》杂志社、陕西大美术文化产业集团、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全国文化界、商界的知名学者、企业家及相关领导300余人出席会议。

“他把一生的热血与激情洒在了西部大地上。在七十多年的生命历程中,他把学养、善良、文明理念和社会担当身体力行地统一为一体,浇灌出西部文化的奇葩硕果。”因此,著名文化学者、我校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肖云儒当选“2012中国绅士”。

在会上,肖云儒围绕这次年会主题——“文化复兴与道德重建”进行了发言交流。他从绿色文化观念、绿色生存实践、绿色艺术精神三个方面阐释了生态文化的复兴和绿色道德的重建。他指出人为万物之灵长,既然位居至尊的地位,享用至多的资源,便理应负起至大的责任,这才是大文化的顾全。

在发言中,肖云儒对绅士和绅士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 :“绅士这个称谓,很西方又很东方,很现代又很古典,他指一种君子风度,彬彬有礼,谦和,淡雅,宽厚,刚毅,有学问,有素养,有爱心。”“我们的追求正在由富而贵,由贵而雅。雅——典雅,儒雅,文雅,素雅,高雅,都属于绅士风度。求富,更多意味着物质生活的追求。求贵,是在物质丰厚之后,有了名分、声誉、地位的需求,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可,进入社会等级系列。这当然已经有了相当多的文化和素养内涵,但是相当于一个人深层次的内心世界来说,还依然显得有些外在,最关键的是修身,要雅,要修养自己的德行,心力,人格,才能承担起愈来愈多的富贵和发展。富贵雅,在逐级的提升中并行,以雅为重。”(文/苏玥、雷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