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喜报】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成功申报2023-2025年度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30日   点击量:

12月25日,经申报、评审、公示等程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决定,命名19家单位获评为2023-2025年度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申报的《西安鼓乐非遗文化研究基地》项目成功获批,实现了西安外事学院在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中的又一突破。

西安鼓乐于2006年被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公布的5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中,西安鼓乐也入选其中。在为数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其代表性地位可见一斑。

西安外事学院始终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方针与原则,结合西安鼓乐的地域文化特色,着重开展五个方面的研究工作。(1)针对西安鼓乐历史渊源与发展历程进行探索性研究,同时对西安鼓乐相关的特殊器乐进行研究、推广并应用;(2)针对西安鼓乐的基本形式与活动分布地点进行研究,以期更好地为西安鼓乐正源;(3)针对西安鼓乐的现存及发展价值进行研究,西安鼓乐是我国古代音乐的重要遗存,极具审美与艺术价值,良好的群众基础,鲜明的文化特性;(4)针对聚集于传承人与保护资金面临的困境,以及西安鼓乐生存空间的消失与原生土壤的流逝等,寻找突破性传承窗口;(5)研究传承实体——西安外事鼓乐团的排演及巡演对促进西安鼓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带来的积极作用。

西安外事鼓乐团已成为新一代西安鼓乐的典型代表,肩负全新的文化使命与教育使命。建团以来,全国巡演足迹遍布广东深圳、河南郑州、福建南平、江苏苏州、浙江舟山、浙江嘉兴、山东威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等地。并积极参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全运会开幕式及闭幕式演出方案讨论,2023年五国峰会演出以及“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演出工作。乐团精心打造的《大唐雅韵·钟鸣鼓乐》音乐会以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经验为根据、以传统西安鼓乐非遗特色为创新原则,突出传统西安鼓乐器乐特色和曲目风格,以专业性、创新型、现代化为亮点,汇集多位鼓乐表演艺术家、三十余名乐团演奏家,经过五年的曲目改编、舞台打造、内容排演,截止目前,音乐会已在全国巡演四十余场,另有惠民演出十余场,为西安外事学院师生演出近二十余场,收到各界的广泛好评。

已申报成功的西安外事学院西安鼓乐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将根据省教育厅及文旅厅要求,潜心研究,充分结合西安外事学院核心素养教育理念和西安鼓乐传统非遗文化研究成功,自觉接受陕西省文旅、教育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管理,依托西安外事学院自身特色资源积极开展非遗研究及非遗研学实践教育等活动;并依托高校优势,持续研发和推进西安鼓乐非遗创新性工作,探索育人效果突出的非遗研学和实践教育课程,切实达到非遗普及和教育研究目的,努力构建非遗创新新格局,努力提升学校在西安鼓乐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的力量,更好地服务陕西非遗文化传承工作,为陕西文化建设助力!

来源/西安外事鼓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