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经济网:师生投票选校长 陕西一高校全球招聘校长出新招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6日   点击量:

中国经济网西安5月22日讯 近日,在国内民办高校中首创全球招聘校长的西安外事学院又出新招。在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公开招聘和简历遴选阶段后,有3位候选人进入了最后阶段的角逐。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等领导莅临现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领导出席了活动。500名师生代表与嘉宾一同评议校长候选人,本次评议会吸引了20多家媒体前来报道。

三位候选人每人报告约45分钟,每位都要接受省厅领导、老师、学生、媒体记者约20分钟的现场提问。三位教育界精英,演讲精彩绝伦,现场掌声阵阵。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女博士,曾获得美国当地第一个女性华裔“杰出教授”荣誉称号,海归后,参与创办了民办独立学院,她从全球民办高校的分析入手,阐明如何打造“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一流民校;也有从马来西亚漂洋过海而来的英国名牌大学高材生,获博士学位,具有多年学校管理经验,他从国际化视野就民办高校发展机会、教育质量及理念等进行了阐释和分享;还有清华大学博士,仅国家级科研课题就承担过六项,他从自身教授学科出发,就当代大学生素质养成、身心保健知识及实验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讲演。三位候选人结合自身优势,洞察民办高校发展趋势,为外事学院卓越发展提出了不同的创新设想与具体举措。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等高校领导分别就如何看待校长与董事长的权力关系、党政关系处理、教师队伍建设、应用型学生培养等重要问题对候选人进行提问,候选人抓住问题关键巧妙回答。学生们提问相当踊跃,“如何培养学生社会适应性?”“如何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如何提高实验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等等,个个都是他们学习和成长中遇到的难题,候选人则从校企合作、创新教学方式、开拓实践新领域方面阐释了自己的独到看法。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校长全球招聘是西安外事学院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部分。是一种率先在国内民办高校中突破家族式管理,完善任人唯贤的干部聘任制度,推动管理机构向“大部门、大职能、大服务”转变,开创“学院+书院”全方位育人的新模式。

“我希望新校长上任后能给我们解决部分教学仪器及运动设施的问题。”来自西安外事学院北区的大一新生汪同学表示。同时,他们也担心新校长的到来会水土不服,希望做好学生和老师的调研工作再开展工作。

据悉,师生代表将根据三位候选人的个人报告以及评委提问环节的解答能力进行投票,每人一票,投票结果作为三位候选人的竞选参考标准。后期,学校将综合评判,决定最终人选。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外事学院招聘校长过程中,学生和校友均可以直接参与选校长。决定校长人选的遴选委员会中,学生和老师各占一席,拥有超过10%的决策权。(武凡)

相关链接:

http://sn.ce.cn/gd/201505/22/t20150522_2158013.shtml

责编/武凡 编辑/王馨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