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定向服务助力“学院+书院”协同育人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点击量:

近日,我校图书馆加快改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深入书院,服务下沉,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提升,助力“学院+书院”协同育人。

深入书院开设“书屋” 贴心服务读者

书院以学生宿舍为平台,注重学生核心素养教育。图书馆在宿舍楼开设“正蒙书屋”,调拨传统文化、经典文学、核心素养教育类等图书,配备舒适的自修桌椅,让学生不出宿舍楼就享受到图书馆的图书借阅、自修学习服务。目前图书馆已在全校7个宿舍楼建立了“正蒙书屋”,将服务延伸至书院,为读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积极对标书院需求 开展读者培训

为更挈合读者阅读习惯,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了“V”知课堂,向读者介绍图书馆数字资源和使用技巧。

自学校进行书院制改革后,图书馆将读者信息素养教育的阵地转移至“书院”,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提供定制化培训,助力完成人才培养目标,提升服务育人能力。本学期,图书馆已在书院开展了五次数字资源培训,共计1300人次参与培训。

不断加强书院联动 推进协同育人

为发挥图书馆在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图书馆联合书院,共促共进合力育人,开展了“共享图书”书院飘香专项活动。号召大家以书院宿舍楼为单位,分享个人闲置图书,传递知识,共沐书香。目前,共收到各书院1800余册共享图书,图书馆加工完毕后已在各书院正蒙书屋和公共阅读区上架,丰富了书院“正蒙书屋”的图书种类,同时也培养了新时代大学生分享和奉献意识的养成教育。

图书馆在组织机构上横向设置了“书院服务工作组”,以书院为单位举办了读者座谈会,及时了解书院读者需求,开展针对性阅读推广活动。

根据不同书院的教育特色,图书馆举办了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图书馆联合正蒙一院的“旭阳文学社”开展了“我的阅读生活”活动。书院内不同专业的学生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从共鸣到共识,以读书促成长。

4月23日,在第七届读书月活动中,图书馆还针对书院举办了“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名家名著知识问答挑战赛”、“一书一电影”等活动,加强阅读推广的同时,培养了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建立起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

改革创新推动职能转型,图书馆会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强化文化职能,助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来源/图书馆

编审/武凡

终审/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