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正蒙一院积极打造“书院文化月”品牌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30日   点击量:

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我校正蒙一院围绕“一站式”育人,结合“学院+书院”制度的深入推进、“见面问声好,弯腰捡纸巾”活动的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开展,通过举办“书院文化月”活动,以文立德,以文聚心,以文化人,充分发挥书院文化育人效能。

“正蒙导师说”赓续优秀文化传承

“正蒙导师说”以“劳动最光荣,勤奋出智慧”为主题拉开了书院劳育教育的帷幕。正蒙一院副院长杨睿、15B书院楼楼长吴文静分别为书院学生开讲授课。杨睿老师以“五育并举,劳育笃行”为主题教育学生注重实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劳动精神。在劳动中,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并悟。吴文静老师的主题教育分别从文化的传承、时代的要求、个人成才三个方面阐述了怎样认识劳动精神、培养劳动品质、提高劳动的能力。

宣讲活动进一步树立了学生正确的劳动观,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养成劳动习惯、学习劳动知识、提升劳动技能的劳动意识,为“五育并举”育人走出了扎实的一步。

“正蒙读书会”营造书院读书氛围

为营造“全民阅读,终生学习”的读书氛围,在 第27个“世界读书日”正蒙一院各书院楼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14号书院楼开展了“最美四“阅”天,正是读书时”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15B书院楼开展了“书香致远,阅享未来”为主题的线上交流活动,5号书院楼开展了“多彩书签制作”活动,8南书院楼开展了“读书日书画展”活动。

各书院楼还结合“见面问声好,弯腰捡纸巾”活动中的经典阅读要求,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进行了学习交流,引导学生热爱传统文化,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热爱阅读、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活动使学生受益良多,书院更有文化气息。

“美好中国节”开启文化审美体验

正蒙一院今年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美好中国节”活动迎来清明节这个怀终追远的节日,各书院楼围绕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各展所长,积极弘扬传统文化。15B书院楼开展了“走进清明,感受传统”主题活动。活动通过走进清明,感受传统;朗诵经典,传承文化;缅怀先烈,铭记英雄;“纸”上清明,别样追思四个环节教育学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发扬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各书院党支部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学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继承优良传统,努力成长为爱党爱国、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文明书院楼”创建培养文明实践能力

按照学工部“见面问声好,弯腰捡纸巾”活动的工作部署,正蒙一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文明书院楼”创建活动。通过“文明养成,你我同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书院宿舍精神文明建设,锻炼学生的文明实践能力,在书院营造文明、整洁、温馨的良好氛围。

结合教育活动,正蒙一院14号书院楼举办了书院“望窗”设计大赛,望窗设计作品各具特色,有手工剪纸、绘画书法、布艺壁画,多姿多彩。在创造交流之余,凝聚了学生建设文明书院楼的共识。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各书院楼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封控宿舍期间,帮助宿舍同学分餐、送餐,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发起了疫情防控文明公约,从重视自身健康,做好自我防护;科学防治,战胜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公共区域抽烟;坚持宿舍通风、环境整洁四个方面加强自律,共建文明环境。

坚持开展每周三“书院环境卫生大扫除日”和“文明校园,你我同行”不文明行为监督活动,对宿舍卫生进行大检查,对校园不文明行为说“不”。通过志愿服务和各类实践活动,学生增强了文明养成重在实践的笃行意识,用行动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的理念。


来源/正蒙一院

编辑/杨凡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