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创业】政校企金联手谋发展,共推三赛有机相融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点击量:

12月8日下午,由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西安外事学院教学与研究部、学生工作部主办,创新发展教育党总支、创业学院、陕西鱼化龙基金会承办,各学院、正蒙书院、创业协会、西安鸥鹏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西安中翌映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中翌优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的第七届“鱼化龙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雏鹰之战”创新创业大赛、2021抖音直播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活动旨在深入实施教育现代化,深化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持续发展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和选拔创新创业人才,深入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发挥好我校“五位一体”青年成长育人平台中创新创业育人功能,扎实做好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工作,助力地方乡村振兴,促进全民创业就业。

雁塔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耿伟、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晶晶、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琳、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马玲,我校纪委书记刘亚杰,各学院院长以及鱼化龙众创空间、西安中翌优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西安中翌映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出席本次大赛。

大赛邀请担任现场评委有: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张仁杰,雁塔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李辉,雁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于海静,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安煜柠,南京魔豆基金西北区投资总监胡弘睿。

刘亚杰致开幕词,她讲到,西安外事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双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先后获得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党建示范校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创新创业教育已是我校办学特色之一,在“鱼化龙创业教育理论”的指引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开展了“雏鹰、翱翔、归巢、创云”四大专项双创计划。“雏鹰计划”是“星火之源”,已呈“燎原之势”。今天的“雏鹰之战”是雏鹰计划的特设赛场,同时也是我校2022年“互联网+”和“鱼化龙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和揭幕战,是冲击大赛大奖的桥梁,也是同学们踏上创业征程的契机。在此热烈祝贺入围决赛的同学们在比赛中大展风采,在双创之路上展翅翱翔、化鱼成龙。

随着刘亚杰部长宣布开幕,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经过教学班级指导教师筛选推荐、创业学院评审,共有创意组9个、成长组5个、直播赛道8组项目进入到最后的现场决赛。各组选手尽展风采,争做创新创业弄潮儿,充分展现了化鱼成龙精神。评委老师精心点评,认真指导,将大赛一步步推入了高潮。

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最终《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口罩》项目团队、《助农时刻》项目团队和《花花的家自习室》项目团队获得“创意组”一等奖,《涓埃之力》项目团队、《鹿芽-专为病人的饮食定制》项目团队、《银花六月》项目团队、《阡陌联行》项目团队、《梦之匠》项目团队、《星星之家》项目团队获得“创意组”二等奖;“成长组”《古鼓声美》项目团队获得“最佳文创奖”,《莓美有你》项目团队获得“最佳商创奖”,《蜜丝优-生发液》项目团队获得“最佳医创奖”,《声灵》项目团队获得“最佳产创奖”,《朱雀压电——高温传感领跑者》项目团队获得“最佳科创奖”。另外,《Team线上虚拟乐队》等9个项目团队获得三等奖,《满月宠咖》等42个项目团队获得优秀奖。

同时,西安外事学院2021抖音直播创业大赛在商学院大厅举行。大赛以“汇聚创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双驱动的比赛方式,带动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主播培训,提高就业技能,赋能地方农副产品、文创产品。利用新媒体、新传播、新动力,搭建新平台、培育新经济、新业态,以实际行动落实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促进全省直播电商和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来自各学院学生以时下最火热的“网红经济”为依托,利用直播的创新竞技模式,通过抖音直播平台进行推广,以链接购物车的形式在直播过程中实现线上交易。

评委根据宣传效果、创意、画面、配音、标题和商业性等标准现场评分,最终,人文艺术学院“疯揽佳队”获得一等奖,“三东人队”、“漂亮妹妹队”获得二等奖,“天依队”、“荣耀大庆”、“带货男人帮队”获得三等奖,“砸锅卖铁队”获得亲力亲为奖,“红孩儿队”获得团队建设奖。商学院代表队获得卓越创意奖、工学院代表队获得奇思妙想奖、医学院代表队获得任劳任怨奖、国际合作学院代表队获得别出心裁奖。

本次大赛充分将互联网+、雏鹰之战、抖音直播三项双创大赛有机融合,利用学校、政府、企业、基金丰富资源平台,通过现代化、网络化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创新创业特色新模式,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纵深发展,实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学科建设与电商扶贫相融合、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相融合、网红直播与媒体宣传相融合”。培养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乐于创业的激情及直播电商素质和能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创业学院 张嘉琪

编辑/凃甲苇 张佳璇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