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在西电附小悦美分校成功揭牌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点击量:

10月29日,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一行在学科带头人邓益民教授的带领下,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悦美分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西电附小悦美分校校长王军、教学副校长陈宏、教育副校长孟颖茹等相关负责人一同出席活动。

校园参观

活动开始前,在校领导的陪同下,邓益民教授一行观摩了西电附小悦美分校特色项目——千人篮球操,并参观了校园。王军校长为大家介绍了西电附小悦美分校的情况。西电附小悦美分校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和悦达华美(西安)置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合作共建的一所全日制小学,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120021㎡,在校生1676人,教职工113人。

开幕致辞

王军校长在致辞中对西安外事学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西电附小悦美分校非常重视艺术学科发展,现为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陕西考区)考级点;学生在陕西省少儿丝路春晚“一带一路”青少年国际艺术节等展演活动中多次荣获各类奖项;被授予“陕西省百强艺术机构”等荣誉称号。

王校长表示,与西安外事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一件好事、实事。对学生而言,将会有更多优秀的教师给予专业性的指导,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有利于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激发深层的艺术潜能。对教师而言,西安外事学院高校优质教育资源走出校园围墙,将极大充实小学美育教育的宝库,有利于紧密衔接学生各阶段的美育教育,促进美育教育的优质性和连贯性发展,同时,与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学习,也是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的重要方式。

西安外事学院双聘教授、国画系学科带头人,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著名画家邓益民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的发展情况,老子学院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发展,逐步形成琴棋书画花香茶一体的综合性发展平台,并于2020年1月成立国画系。邓益民教授表示,清代画家石涛讲“笔墨当随时代”,艺术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同样的,美育也“当随时代”,作为美育的承载体,学校应不断更新美育教育的思路和方法,从传统美术中汲取经验,多维度培养学生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思维能力。

签约授牌

双方领导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西安外事学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研讨座谈

揭牌仪式后,双方就本次合作及美术教育展开深入的研讨座谈。王军校长指出,对学校而言,与西安外事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西电附小悦美分校的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与发展,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激励广大学生感受美、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深入发挥美育作用,强化美育育人功能,促进学校蓬勃发展。相信今后在与西安外事学院合作交流中一定能够共同推动高校美育和小学美育繁荣发展。同时祝愿双方合作愉快!祝愿西安外事学院与西电附小悦美分校友谊之树常青,友谊之花常开!

邓益民教授表示,本次合作不仅是一个开始,更是对现代美术教育的一种探索与实践,希望今后双方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立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以教研为依托,加强小学美术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美术教育教学质量。在合作中发挥高校的教育研究优势和基础教育学校的阵地作用,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教育人才,为老子学院国画系本科生教学实践提供良好的环境,也为西电附小悦美分校更高质量的美术教育贡献力量。

此次与西电附小悦美分校达成教育合作伙伴关系,是两校探索美育教育新发展的一次尝试,后期双方将在教学实践、教学研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度地合作,共同推进美术专业人才培养。


来源/老子学院国画系

编辑/苏小倩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