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在长安区职教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2日   点击量:

9月28日,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一行在学科带头人邓益民教授的带领下,前往西安市长安区职教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长安区职教中心校长赵晓刚、副校长刘伟、副校长查兴平、美术组组长朱西波携美术组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秋慧等一同出席活动。

赵晓刚校长在致辞中对西安外事学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长安区职教中心的情况。西安市长安区职教中心属区教育局直属公办职业学校。1983年始办职业教育,2006年晋升为省级重点职校,2013年被省政府授予“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占地140亩,现有教职工216人,学生2300人。现开设工艺美术等六大专业。希望西安外事学院把好的管理理念、管理经验、教学方法一起带来,同时把优秀的学生推荐到教学实践基地来实习,以促进长安区职教中心教学水平的再提高。

邓益民教授是西安外事学院双聘教授、国画系学科带头人,兼任西北大学艺术学教授、研究生导师,西北大学中国画研究院院长。他在讲话中介绍了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发展情况。西安外事学院多年来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设,2020年初成立老子学院,将学校传统文化建设项目进行整合,形成琴棋书画花香茶及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发展平台。老子学院下设国画系、国学系、国乐系、书法系、武术系、茶艺系、棋艺系及健康养生中心。国画系肩负着中国画人才培养、中国画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的重要任务。针对中国画本科专业特点,国画系开拓和探寻多种教学实践模式,开发多元化教学实践基地,为中国画专业本科生搭建教学实践平台,提高中国画专业本科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双方领导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西安外事学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双方就本次合作及美术教育展开深入的研讨座谈。

赵晓刚校长指出,长安区职教中心近年来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后学校会以教学基地的建立为契机,提高美术类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会为基地做学术讲座和专业指导中国画的专家教授提供良好的讲座氛围,为实习的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实习环境,使这里成为他们施展才华之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西安外事学院与长安区职教中心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为提升中职美术专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邓益民教授表示,本次基地合作对双方具有“共建、共享、共赢”的重要意义,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老子学院国画系的本科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为高水平应用型中国画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为长安区职教中心提供人才输送渠道,培养高水平的美育师资团队,推动长安区职教中心美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今后,双方将携手谱写美育的新篇章,为传统文化与艺术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魂育人,为发展具有民族气派、时代风采和地域特色的中国画艺术立德树人。

双方在进行笔会交流活动,在笔会现场,邓益民教授挥毫泼墨,以书画抒情怀,以翰墨颂时代。

会后,在校长赵晓刚等相关负责人陪同下,邓益民教授一行人参观考察了长安区职教中心校园。


来源/老子学院国画系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