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学习感悟“四史” 传承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点击量:

近日,在校党委领导下,我校宣传部、学工部、思政部、团委、各学院等整合力量在师生中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书记、各部部长走进课堂讲“四史”,各部门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学习研讨篇

学校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四个自信”。2020年7月,我校思政部为思政部全体教师购买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指定书目进行交流学习。

从2020年7月底到2020年8月底,思政部教师对指定书目进行反复学习和交流,从8月底到9月底,思政部教师进行了4次关于“四史”的集体交流学习备课会,所有老师积极参加并进行研讨,把“四史”的内容落到实处和深处。

讲座视频篇

为了把“四史”学习推向深处,我校思政课按照四个教研室来录制“四史”网络视频教学内容,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史”、“党史”、“改革开放史”讲座视频的录制。每个教研室分8-10部分展开录制,于10月15日完成视频的录制工作。

各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活动,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团日、主题班会以及各类教育活动,把“四史”专题教育内容融入其中,引导学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

专家报告篇

丹桂飘香来,文化盛宴至。为了更好地加深“四史”的交流学习,9月24日,我校邀请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西安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雷原先生做报告会;10月21日,我校邀请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精品课主持人、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在学术苑一号报告厅做了题为“做新时代思政好教师”的专题报告;10月21日,我校邀请全国普通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陕西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西安交通大学军事理论课带头人问鸿滨教授,给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了题为《当前形势与军事理论课教学》的报告;10月27日,我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儒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星作了题为《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的当代整合》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及思政部相关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这一系列报告会。

这是一系列文化的饕餮盛宴,专家们站在世界历史文化发展的高地,让我们看到知识的宏阔性、丰富性、本真性及有用性,内容极为丰富,汇通古今中外,加深了师生对“四史”的理解和掌握。

教师社会实践篇

我校教师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2020年七月先后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南泥湾、梁家河等地实地参观学习,计划在本学期完成古田——井冈山——遵义等革命遗址遗迹的实地考察。

学生社会实践篇

2020年7月份以来,结合思政课程,学校组织学生到“红一连”“汪锋故居”“横渠书院”等我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进行学习,同时也到照金等西安市红色基地进行沉浸式的体验,既淬炼了思政教师的情怀,又让“四史”的学习更加鲜活。

我校各学院通过创新组织形式,让学生通过写学习体会、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了对“四史”的认知,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出品/党委宣传部

作者/思政部

责编/武凡 编辑/牛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