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育教】西安外事学院两万多名师生热议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3日   点击量: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2万多名师生按时参加了此次直播学习,并积极参与线上交流,纷纷发表学习感受,引发了强烈反响。

为确保这堂关键时期的“思政大课”入脑入心,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教学活动,校党委书记闵小平第一时间对上好这堂“思政大课”做出批示,学工部分发《关于组织所有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学工部刘亚杰部长部署安排,多数学生由思政课老师统一带领,结合网络思政课堂,组织学生观看、进行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还有的同学由辅导员带领组织进行学习和讨论。所有同学通过回答老师的书面作业或者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此次直播学习在全校师生中引发了广泛热议。

思政部杨永庚主任说:“这次思政课直播非常精彩,四位专家学者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这次新冠疫情肺炎疫情,引导大学生思考疫情防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历史的经验与反思、青春爱国责任与担当等问题,逻辑清晰,感情丰沛,打动人心。特别是直播后回答的四个问题,都特别有针对性。我们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学习四位理论专家深厚的理论学养,对现实的密切关注,以及理论为人民服务的群众立场和务实态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王会兰老师说:“这一堂思政大课,结合四门思政课,回应当前社会关切、群众诉求、国际舆论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环环相扣讲,筑牢理论自觉、自信之基;带着感情讲,带动起青春最美的闪光,几度让人湿了眼眶。同时也给思政课老师树立了典范,给出了思政课进一步改革的方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辛怡萱老师说:“四位专家学者为我们做了一次精彩的思政金课示范教学,也激励着每位思政课教师更好的坚定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也让我们的青年学生增强了党和国家的认同,深刻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疫情的“大考”中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使命担当。”

思政部专职教师郭宪副教授说:“这次思政课很及时、很切合当前抗击疫情实际,把中国和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的忘我精神之硬核、逆行者的英勇姿态和自觉的理性行为展现在世界面前,以此教育学生、感动学生、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人文艺术学院雷雨老师说:“这次‘思政大课’让我们更加明确,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在国家疫情面前更要进一步积极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引导大学生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责任担当。”

工学院雒海峰老师说:“‘思政大课’在工学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自己的心灵受到真正的震撼和洗礼,感触很深。透过新闻,在思政课中感受到自己生长在中国的骄傲。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堂现实的时政课、一堂鲜活的时政课、一堂深刻的时政课,一堂难忘的时政课。”

商学院会计学1705班邓道群说:“今天,我收看了‘思政大课’,它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医学院学生党员朱礼江同学说:“经过这堂‘思政大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我更深刻理解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爱国的重要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每个人都在这场战疫中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只要我们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败疫情这个魔鬼。”

医学院车红红同学说:“通过本次思政课的学习,我更体会到,作为一名医学院学生就要像学长和学姐那样,站在疫情最前线,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去帮助病人减少痛苦,这是一项多么伟大的事业。我即将走上实习岗位,唯有更努力才能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作者/思政部

责编/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