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12月5日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黄金段首播西安外事学院联合出品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3日   点击量:

12月5日晚20点17分,由西安外事学院联合出品的首部丝路史诗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CCTV-6)黄金段首播。西安外事学院校长黄藤担任联合出品人,知名剧作家姜增祥担任编剧和艺术总监,新锐电影导演张彰倾情执导,西安外事学院艺术中心主任邓立鹏担任总制片人,西安外事学院表演专业师生参与拍摄。

西安外事学院校长黄藤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该片深度挖掘民族记忆,聚焦国家危亡时刻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再现了中华民族的品格气质,实现了爱国主义影片多重内涵的美学追求。”

《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是一部闪耀着爱国主义光辉的影片,它以第二次鸦片战争为背景,刻画了陕商和泾阳茶民为捍卫茯茶西进、保卫祖先开创的丝路中国茶市场,与洋商买办势力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抗争。影片以小见大,用光影浓缩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遭受的屈辱,通过“不速之客”“红茶倾销”“火烧茶仓”“中外斗茶”“奋起反击”几场戏,折射出陕西茶商面对强敌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中国人心中炽热的家国情怀。

此外,影片以多形态、隐匿式的光影叙事,为观众搭建起一座通往百年前那个血与火交织的暗暗长夜的桥梁,构建起了历史语境的多重释放,实现了民族记忆和爱国精神的共情共振,并宣扬“一带一路”的合作精神和时代意义,实现爱国主义影片在新时代的意蕴扩展和美学提升。

该影片由陕西夏至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外事学院、陕西西影数码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陕西省艺术研究院、陕西省喜剧美学研究会、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瞰春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

近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在影视、话剧、音乐剧等文化领域不断探索,积极推进精品剧目,先后有电视剧《国门英雄》《女马帮》,话剧《白鹿原》,音乐舞台剧《大唐雅韵·钟鸣鼓乐》等多部优秀文化艺术作品推向社会。今后,西安外事学院将加快适应新的市场,新的环境,不断创新探索,推动优质内容的生产,为陕西影视戏剧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将于近期参加在西安举办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并于2023年春节期间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


来源/艺术中心

编审/武凡

审核/宣传策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