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2022开学季】黄藤校长为新生深情讲授开学第一课:明天 学校以你为荣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9日   点击量:

8月29日,是西安外事学院线上开学的第一天。上午9:00,黄藤校长为2022级新生深情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从校园介绍与特色讲起,深入而全面地阐述了学校理念与培养举措,对新生提出殷切希望。

黄藤校长从学校的中英文名称、学校所在地鱼化寨鱼化龙的传说娓娓道来,讲述了学校独具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的教育教学设施及场所。

黄藤校长的介绍让新生们通过“云端”如同身临其境一般来到学校,感受了“鱼化龙”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深厚的历史渊源,看到了学校开展专业教育和特色教育的各二级学院,了解了师生必去的“打卡地”体育运动中心、图书馆、鱼化龙广场、西楼、仰信厅、金色小厅、金色大厅、编钟厅等。

黄藤校长为同学们深入而全面地阐述了学校理念。他将学校的愿景、使命、目标、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歌、校徽等,条分缕析一一阐释,他强调:“鱼化龙作为我们学校的使命,也作为我们学校的文化核心,也作为我们学校理念的统领,这也是对我们同学、我们老师、我们学校寄托的美好愿望,希望我们都能够化鱼成龙!我相信每位学生都能成才!”

“以核心素养教育为核心的育人体系”和“个性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是黄藤校长着重阐述的培养举措。“礼”“乐”为核心的核心素养教育体系培养身心健康、人格独立、精神自由、具有人文修养、民族根基、世界视野的现代人。学校始终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按照就业、创业、升学和出国留学,进行分方向培养,开展学分制、小学期制,为学生个性发展搭建多样平台,将专业与特色教育融合于学生培养与成长。

他特别和同学们分享了学生个性发展的典型代表留学博士罗婧、创业明星万炬燃、陕西省“五一”劳动模范罗浩、优秀校友袁宝军的事迹。毕业生的成长成才故事给新生们以极大鼓励。

谈到培养学生成长成才,黄藤校长深情地对新生们说:“今天你走进了学校,这里就是大家的一个新家,毕业以后你也是这里的毕业生。所以,学校与学生,就像家庭与孩子。学校始终关心同学们的成长。”

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他将校箴“明道、修身、利他、共荣”和《为生律己歌》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在西安外事学院化鱼成龙,他说:“明天,学校将以你们为荣!”

黄藤校长的第一课在同学中引发强烈反响,据数据统计,截止发稿时,观看人数达1.8万,点赞数达36.1万。同时,黄藤校长的第一课也受到社会知名媒体的关注,东方卫视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图文记者/武凡

视频摄制/校电视台

校对/马琳

编审/武凡

出品/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