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庆三十年华诞 谱“心”时代华章——“京西沪”高校心理专家学术交流暨“一站式”管理成果分享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1日   点击量:

三十载风雨沧桑,弘歌不辍;“心”时代砥砺前行,再铸辉煌。为庆祝西安外事学院建校30周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5月18日,由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和西安外事学院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心理教育研究院及正蒙五院联合承办的“新时代心理育人指导,‘一站式’管理成果分享暨高校心理合作‘京西沪’专家学者讲坛”在我校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同时开展以“校庆话心理”学生活动为室外场的方式联合进行。会议包含上午场“京西沪”六位专家的主题报告和下午场十一所陕西省部属和省属重点高校心理专家的成果分享及经验交流。会议由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主持,省内外高校心理教师、辅导员和学工干部约5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郑林科教授在致辞时指出,正值中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周年、第七届陕西省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全面开展、全国高校“京西沪”心理专家学者联盟五周年、西安外事学院建校30周年之际,我们共同迎来了“京西沪”高校心理专家学者交流暨“一站式”管理学者高峰论坛,这将推动全国心理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建设和提升。

董事长、校长黄藤

陕西省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参加此次学术交流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黄藤董事长结合学校30年的发展历程提出,一个大学要培养人,不仅是追求学术上的高端,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健全、心理的健全、心智的健全、人格的独立,这才是所有教育核心中的核心。西安外事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建设和完成的,尤其一个大的突破就是和学校的创业教育伴随而生,因为能创业的人,第一要求就是心理素质,心理中心要给出建议,拿出指标,拿出筛选方案。他指出,在学校把爱岗敬业、感恩奉献作为培养学生的第一要务,而不再把技能培养和知识传授作为第一要务的背景下,心理工作和育人工作要相结合,把心理教育的课程辐射到全体学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张载横渠四句成为新一代大学生的使命,这要从理论、体制和实践中加以强化,培养学生要有人格、有责任、有社会责任感。学校心理中心在2018年获批为陕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也取得了很多奖项,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在“学院+书院”的育人模式下,把礼乐为根的核心素养教育老师、辅导员、思政老师和课任老师共同组织成正蒙导师队伍,和心理中心一起都介入到学生的全面生活中去,从上课的教室到学生的宿舍,全面的进行管理和教育,尤其在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深化推进的过程中,要在体制的融通上狠下功夫。最后,他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午的论坛,由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王振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席居哲教授团队、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康廷虎教授等六位专家围绕“高校心理育人师资队伍建设与危机预防管理”、“疫情期间高校长时闭环管理下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与朋辈心理互助”、“辅导员身心调节”以及“眼动与心理健康”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清华大学李焰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王振宏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席居哲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王继堃、李琳怡博士

西北师范大学康廷虎教授

下午的论坛,在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部部长刘亚杰关于“教育部‘一站式'管理试点案例:龙心育人模式探究”的主题分享中拉开了帷幕。刘亚杰从学生管理架构为基础,构建龙心育人模式,以心理工作站为依托,建立“一站式”协同育人机制,以“四航工程”为思路,构建“一站式”龙心育人体系为主要分享内容,全面报告了学校龙心育人工程的内涵,提出“同向育心育德,共育时代新人”的工作目标。紧接着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延安大学和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及西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和宝鸡文理学院等十一所高校的学工部部长及心理中心主任在线下和线上就“心理育人模式和途径、课程体系建设、心理问题成因、危机预防防控、特殊群体心理预警”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部部长刘亚杰

与此同时,学生组织的“校庆话心理”活动也在鱼化龙广场热烈进行中。 “校园文化我了解,心理知识我知道”、“校庆三十年我最想对母校说的心里话”等活动中,让学生对学校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强化了学生爱校、感恩的意识,同时也增加了喜气洋洋的校庆氛围。

学生活动现场

最后,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闭幕致辞。闵小平书记对出席此次学术交流的专家和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广大学生健康阳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好的教育应该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把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从而真正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

在线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线上一个个收获的微笑中,本次学术论坛落下帷幕。这不仅是一场学术的盛宴,也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极大地促进了各高校关于学生心理健康的思考与学习,充分发挥了心理中心作为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各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同时,也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积蓄了能量,开拓了思路。未来,我们将以创建“百年名校”为奋斗目标,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建设深化推进过程中,持续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党建及大思政深度融合,与“学院+书院”正蒙导师育人体系深度融合,与传统文化修为养成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心理育人的质量和水平,更好的构筑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价值和力量,为全民心理健康贡献力量。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