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校长黄藤教授现场巡查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点击量:

为确保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开展并高质量完成,开学初,学校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结合疫情防控及学生实际,提前部署、科学谋划、严密组织、严格管理、严肃过程,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在各学院、系部、专业的全体努力下,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全校共设立225个答辩组,答辩工作由各学院答辩委员会统筹安排部署,遴选答辩教师,答辩前对技术保障、答辩环境、学生分组、现场部署等方面作了详细安排,截至目前整个答辩过程平稳有序。

(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现场巡查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5月10日下午,我校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来到医学院药学专业的答辩现场,全程观摩了学生论文阐述、实验数据分析讲解、实习过程中的思考及个人验证的结果,聆听了答辩组的老师提问、数据来源质疑、用词用语格式的规范、学生的讨论交流和回答等答辩全过程,肯定了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这个综合环节的认真对待及努力付出;对指导教师、答辩组各位老师耐心指导和严谨的学术指导讨论等给予高度认可;对药学专业、医学院及其它各学院的组织工作、特别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严格把关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现场观摩的同学们及大家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首先要继续以严谨的学术态度要求自己,不断深造,增强自身综合能力,并能在自身所学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其次,以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精神,不断努力进取,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建设。

(医学院药学专业答辩现场)

线上答辩组学生通过腾讯会议、钉钉平台在线共享演示答辩PPT,从研究背景、选题依据、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创新点、研究结论等多个方面阐述自己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各答辩组对学生论文进行点评,并对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同学们认真准备,在线回答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得到了老师们的充分肯定。其中,工学院物联网工程系李煜哲同学的“基于树莓派的无线智能小车控制系统”更是吸引了评审组老师的眼球,在讲述到自己设计的关键部分时,为了更好地展现毕业设计的效果,李煜哲同学利用线上答辩共享屏幕,输入程序代码,演示毕业设计中的小车实现控制的效果,整个答辩过程时长足足40分钟,条理清晰,系统功能演示思维敏捷,熟练度高,很好地展现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功底,获得了在线领导、督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

(工学院物联网工程系李煜哲同学答辩)

(人文艺术学院教育系线上答辩)

(商学院财务管理系线上答辩)

(国际合作学院法语系线上答辩)

(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线上答辩)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现场答辩,答辩整体过程程序规范,要求严格,答辩过程中师生也不断的进行深度的讨论和交流。各学院也能按照答辩要求对答辩全程监控并录存各种资料。

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察人才培养质量、检验学生学习成效的重要环节。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综合环节的考评,进一步锤炼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全校已有3000余名学生顺利地完成答辩环节,并根据答辩组教师的指导讨论,完成毕业论文终稿;还有部分学生在积极准备答辩中。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各级督导专家、教科办全体50余人,也随时参加到各个答辩组进行了全程督察,确保答辩各个环节的质量。


来源/教研办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