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举办“琴和七方 千古长安”古琴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点击量:

为庆祝西安外事学院30周年校庆,5月7日晚,西安外事学院七方长安古琴乐团在西安音乐厅举办“琴和七方 千古长安”古琴音乐会。音乐会邀请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西安外事学院名誉教授李凤云,笛萧演奏家王建欣教授,与学校师生合作,共同打造一场音乐盛宴,领略中国传统音乐会的独特魅力。

音乐会以李凤云教授的一曲《流水》拉开帷幕,该曲传为伯牙所作,取智者乐水之意也。曲中烟波浩渺,活泼连回之致,娓娓见于指下,为千古知音,诚琴曲之绝唱。西安外事学院白金老师演奏《梅花三弄》,通过梅花洁白芬芳的特点,借物抒情,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薄鸿宇老师演奏广陵派的代表曲目《龙翔操》,音乐跌宕起伏,节奏变化万端,与庄子飘然洒脱、神与物化之妙境相契;杨淳惠演奏的《鹤鸣九皋》生动描绘出了仙鹤故影而对舞、双飞而交鸣的优雅姿态。七方长安古琴乐团合奏《春风》,古琴和手鼓的联袂组合,揭示了古琴这一古老乐器的发展潜力,表达了人们春意盎然、蓄发向上的欢快情绪。


演出团队还为大家带来了《蒹葭》《暗香》《广陵散》等经典曲目,素静典雅的古琴音或轻快连绵,或低沉婉转,传承千年的古乐勾连起古今之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音乐会持续两个多小时,古琴表演者用他们的完美演奏展现了古琴艺术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和鸣,全场观众在中国古乐文化的熏陶中,度过了美好的艺术之夜。

李凤云教授说,作为古琴非遗文化推广的一员,自己和学生们多年来一直坚持对古琴的传承与弘扬,从校园到社区,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古琴。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表示:古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重要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外事学院一直把古琴与音乐修养作为核心素养教育课,学生们通过古琴弹奏、欣赏和表演,道德水平可以得到很大提升。值此西安外事学院30周年校庆之际,在此举办一场古琴音乐会,将这样一种文化弘扬开来,具有非常深厚的意义。

七方长安古琴乐团是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的古琴专业乐团。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琴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其宗旨是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希望通过古老乐器和现代音乐的融合,从传统到创新,以古琴独奏、合奏、多乐器重奏的多样艺术形式,充分展现古琴艺术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视频来源/西安电视台

文字记者/马琳

责编/武凡

出品/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