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争做榜样·学生】杨晨:笃行不怠 考上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点击量:

2022年,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杨晨,考上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

01座右铭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02心路历程

学习方面,大学期间,杨晨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自制力和自主性,使自己无论处于什么环境,都能积极认真得投入到学习之中。她也非常注重学习经验和方法的总结。她认为好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是凭借着这份对学习的热爱,在大学四年成绩均保持在专业前列,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青年志愿者等。

课外实践方面,从大一刚进入校园,她便积极投入到校园工作中,很荣幸成为校团委办公室的一名干事。同时也加入了校书法协会并在换届选举中担任了为期一年的书研部部长,多次参与组织社团大型实践活动。在班级中担任宣传委员,辅导团支书的各项工作。在大三时,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疫情期间多次投身疫情防控一线。2019年,参与了西南财经大学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赴兰州进行了为期一月的访员工作。

生活方面,她尊敬师长,与同学朋友们相处融洽,与舍友们一起积极向上,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03科学备考

1. 择校时,一方面要结合自身实际学习情况以及学习能力,另一方面要考察报考院校的实际情况,既不可妄自菲薄,也不可盲目追求名校,好高骛远。

2.考研的每个科目都是很重要的,在备考时一定要平衡好每一个科目的复习,不可顾此失彼。因此,同学在备考时候要有合理的规划,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只有每个科目都复习到位,最后才有足够的信心与底气走上考场。

3.对于考文科专业,参考数目的背诵记忆要基于理解的基础之上,前期看网课帮助理解,列框架思维导图,再开始背诵,对知识活学活用,切不可生搬硬套。

4.复习要靠自己静下心来努力,不要太迷信前人,也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人的看法。很重要的一点是问问自己究竟是属于哪一种学习类型的人,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书,千万不可以盲目跟从别人的经验和进度,那样不但扰乱了自己正常的学习计划,也会影响了别人的情绪。

5.考研学习是一个孤身奋战的过程,可以找一个步伐一致的研友,有着相似的学习状态,两个人互相激励,彼此分享学习资料和学习方法。

6.对于英语,英语单词要背到最后一分钟,前期基础打牢,得阅读者得天下,推荐看唐迟的阅读课,作文不可拖延太晚才准备。

7.专业课的复习一定要尽量全面,历年真题只是参考,当然历年真题一定要会做,但试题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历年真题已经熟练的前提下,尽量拓宽思路,做更多的题,熟悉更多的题型。

04感谢老师

“大学期间对我影响最深的是张静知老师,记得大一时的英语课堂上,老师无意中发现了我这个想回答问题却又不太有勇气举手的同学,就主动喊我起来回答问题,并在课下指引我如何学习英语,怎么过四级。真的很感谢张老师一直以来的不断肯定,是张老师给了我自信,让我不断相信自己。她是我大学生活中的一束光,也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

05对学弟学妹的祝福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所以不要着急,不要过于执着眼下的得与失。认定一个方向,不断积累沉淀。你只管努力奔跑,时间会给你惊喜。

祝学弟学妹们,心如花木,向阳而生;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来源/七方书院

编辑/黄江淋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