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育教】西安外事学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32144部队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4日   点击量:

4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32144部队与我校合作共建的西安外事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暨“红一连”连史纪念馆揭牌仪式在正蒙五院隆重举行。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监事会、工会主席高战华,相关工作部部长、学院院长共同为西安外事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暨“红一连”连史纪念馆揭牌。正蒙书院各分院相关负责同志、学工干部、各楼楼长、师生代表以及学校退伍军人协会部分同学参加了仪式。

基地的建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号召青年学生从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中、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获得深刻的精神启迪。

闵小平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意义。基地展示了革命先烈不懈奋斗以鲜血和生命铸就新中国的历史。回眸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学习历史,当代青年人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基地是学校筑牢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的重要体现,对于学生成长成才和价值引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基地必将会成为动员和鼓舞青年一代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

闵小平书记强调,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他勉励全体辅导员和政工干部要努力工作,注重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造就学生高品格,培育学生真本领,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时代青年。

揭牌仪式上,学工部副部长张建良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32144部队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发来的贺信。

揭牌仪式后,领导和师生们分批次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切身感受了正蒙五院的“家文化”。闵小平等领导先后进入书院导师之家、青年之家,并与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亲切交谈。

正蒙五院院长郭新华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书院八大中心和两个空间的具体职能和工作机制,简述了书院“家文化”的具体含义。

延伸阅读:

2020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西安外事学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32144部队签订协议,双方达成共识共建“思政实践育人基地”,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育人水平,不断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学校与32144部队合作共建了西安外事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暨“红一连”连史纪念馆。

“红一连”是诞生于秋收起义的红军连队。“三湾改编”时,毛泽东主席亲自在该连建立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党员,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90多年来,“红一连”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先后参加战役战斗300余次,完成非战争军事行动40余次,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红一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强军之魂,践行初心使命、勇当强军先锋,圆满完成国际维和、抢险救灾、沙场阅兵等重大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被表彰为全军首届“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2021年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4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先进事迹,授予其“时代楷模”称号。


来源/正蒙五院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