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教育评价改革】明方向 构新局 育新人——我校召开“学院+书院”育人新格局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9日   点击量:

2022年3月18日下午,校党委对“学院+书院”育人新格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在正蒙一院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工作推进调研座谈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

党委书记闵小平现场调研并以“明方向、构新局、育新人”为主题作总结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宣传部部长,学工部副部长,各分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基建办负责同志,校团委书记、学生会干部一同参会,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主题汇报和分享,交流经验,共解难题,汇集智慧,凝聚育人力量。

我校以“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体系建设为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抓手,不断细化“书院-分院-楼-层-学社-宿舍”管理层级职责,落实“五长”“三进、三交流、三提升”,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成体系把各项育人服务下沉到书院,努力把书院建设成学生乐居、乐学、乐思、乐为的幸福家园。同时,学校建立健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学生评价体系,逐渐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协同育人机制。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书院”育人新格局工作持续推进。我校党委副书记、学工部部长刘亚杰作为主持人在会议开始对近期工作进行了梳理。她讲到,教研部检查督促学生在书院上网课情况,行政部落实“1+2”正蒙小组,保障部为书院更新设施。各书院院长、团委书记、学工干部入驻书院,全力打造“一院一品”、“一楼一特色”。校团委在书院建立团组织。学工部围绕改革,职能从单一服务向服务和内部监督转变。学生工作在做好防疫相关工作的同时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近期还将开展有关感恩、心理健康、普法等主题活动。

与会同志着重围绕书院“五长制”的贯彻落实情况、书院党组织和团组织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展开发言,会议分为汇报和座谈交流两大环节。

在汇报环节,正蒙书院一院、二院、三院、四院、五院负责同志一一详实汇报了近期工作中好的做法、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各书院结合实际、发挥特色,贯彻落实书院“五长制”建设,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团学建设与书院建设深度融合,推进“学院”与“书院”融合育人。

在座谈交流环节,党委副书记、行政部部长董宇龙肯定了各书院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希望党建引领力度不断加强。学工部、团委负责同志分别从育人工作落实与协同、团学建设与书院建设关系等方面作了深入思考与交流分享。学生会干部陆从然、鲍辉就“学院+书院”育人新格局工作中同学们的感受与建议作了发言。他们谈到,“五长制”的贯彻落实让同学们的生活更便捷,比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更加高效。

闵小平书记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与会同志的汇报发言,肯定了同志们对“学院+书院”育人新格局工作所做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

闵小平书记强调,一是明方向,回顾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西安外事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国家发展中顺势而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以实践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二是构新局,构建“学院+书院”育人新格局。构建新格局是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之需,也是学校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落实“三全育人”。三是育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化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中,与会领导还为“最美书院楼、层、舍”获奖学生颁奖。

我校经各楼自查、书院互查、学工部抽查、督导办督查等环节,评选出首批卫生最美书院楼2个,分别为正蒙五院4号楼、正蒙二院11号楼,最美楼层10个,最美宿舍30个。


文字记者/武凡

摄影记者/顾康凯

编辑/郑堂浩

责编/武凡

出品/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