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创业】西安外事学院构建多维度双创资源体系提升育人质量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点击量:

双创教育是链接专业教学成果和产业实体最佳桥梁之一,实现专业教育--创业教育--产业发展对接,形成产创融合机制,是提升双创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西安外事学院建立多维度的产创融合双创资源体系,提升双创育人质量。

——打造两支团队,开展六项服务,推进党建和双创工作深度融合。西安外事学院非常重视党建+创新创业工作的融合,坚持走党建和双创工作深度融合之路,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党建优势最终转化为发展优势。该院将党建与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双创孵化、双创活动等内容有效结合,“党建+双创工作”理念全程贯穿,通过打造“以党员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指导团队”、“以党团员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技术团队”,形成了两支双创人才实践团队。党建引领之下,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得到滋养并茁壮成长,师生党员间、党员师生和普通师生间频繁协作、团结互助,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得到不断优化。

——优化课程建设,实现多元化的积木式课程体系。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构建创业方向三个课程板块:创新创业通识板块,创新创业能力板块,创新创业实践板块的课程体系。创新课程建设理念,制定建课标准,建立“积木式”创新创业课程,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知识”“创新思维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实践”“创客空间与孵化器”5大模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色鲜明、具有明显实践指导作用的双创课程体系,使得学生在校不同阶段可以享受到更为丰富的优质双创课程资源。

——运用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双创教育质量。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学生双创培养质量为核心,形成教育、管理和服务融为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并将双创教育质保体系形成多维度的教育成效反馈机制,引入“毕业3-5年初创企业、成功校友、政府机构、创业生态圈”多元化的四大反馈渠道,促进双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坚持开展期初、期中、期末教学三检查工作,确保教学管理规范、教学任务完成、教学质量提高。

——建立双创教育案例库,打响双创培育反哺“组合拳”。以创业教育需求为基础,建立创业教学、创业校友两大案例库,形成形式多样、组建灵活、可自由生长的双创案例库,打响创新创业培育反哺“组合拳”。 教学案例库可分为:BP案例、政策法规、商业模式、风险管控、融资规划、企业注册、创新思维、机会识别、创业团队、股权管理、项目路演等11大模块多种模式;创业校友案例库可分为:创业行业、创业区域、毕业时间、创业时长、企业影响力、企业规模、在校生创业、所学专业等8大模块多种模式。形成具有特色的双创教育案例库体系。

——以产创融合为抓手,继续推进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处处是创造之地计划。大力推进和整合校内外资源,在书院中设立“创新创业工作坊”,建设园区双创共享办公区,在校内营造良好的双创育人环境,打造完美的学生双创成长地图。在校外引入成功校友、政府机构、创投机构、双创孵化器等多元化的平台支撑,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资金支持,建设政校企合力、产学研一体的双创实践育人平台,全面聚集培养双创人才的资源力。


来源/创业学院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