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西安外事古乐团“钟鸣鼓乐”大唐不夜城演出 带你梦回“盛世大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7日   点击量:

2021年4月16日,西安外事古乐团在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为市民朋友奏响了一场以“钟鸣鼓乐”为主题的中国古代交响音乐会。一群才子佳人弓弦摇曳,优美的旋律从指间流淌,奏出遥远的声音,声声响彻在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吸引数千名市民驻足欣赏,场内气氛热烈,全场歌声、乐声、掌声、欢呼声连成欢乐的海洋,观众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载歌载舞、精彩纷呈的瞬间。

undefined

undefined

西安外事古乐团“钟鸣鼓乐”演出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从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非遗”“活起来”。这是“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的又一力作,更是向“庆祝建党百年”献礼。整场表演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曲曲意境深远、震撼心扉,让人梦回大唐。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演出在整体编排上分为四个乐章,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的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演出的十余个节目传承与创新艺术融合,精品与新品共展风采。编钟曲《朝乐》体现了“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编钟曲《春江花月夜》来源于“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西安鼓乐《靛花开》为俗派鼓乐社的传承曲目。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尊道贵德》是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万世太平》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尊道贵德”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中华文化的灵魂。

undefined

undefined

西安外事学院艺术中心主任、晚会导演邓立鹏表示,西安外事学院用八年以上的时间打造、打磨西安外事古乐团,一直在积极探索西安鼓乐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西安外事古乐团以西安鼓乐为基础,追溯源头,在此基础上融入声、光、电等现代元素,让传统音乐文化在当代焕发出新的生机,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西安鼓乐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丝路文化辉煌璀璨,西安鼓乐展现的就是唐代宴乐为主的宫廷音乐,既展现出盛唐的繁华,又表达出新时代下西安融合开放的新姿态。

undefined

undefined

西安外事古乐团用雅韵天籁之音展示西安鼓乐这一非遗之美,让“千年活化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新编创形式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为全省人民送上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以高质量传统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表示,曲江是古代的皇家园林,也是人文雅士向往的地方,这里留下了千古的诗篇和佳话。西安鼓乐本来就是唐代宴乐为主的宫廷音乐,西安外事古乐团在曲江的演出,和这里的地理、人文、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曲江新区和西安外事古乐团,都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这里的演出是恰逢其地、恰逢其时,恰逢其人,一定能够让中国古乐和曲江的声音交汇出一曲更加雄壮的、中华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之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演出的成功得益于对中国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西安外事古乐团30多名海内外音乐硕士、博士将编钟、编磬、古琴、瑟、埙等中国传统乐器精巧融合,用传统器乐元素,以年轻人的视角、现代的审美方式进行全新演绎,让传统音乐文化从古画中走出来,在乐谱中徘徊,最终得以歌弦,让传统文化走进现实生活,并与之融合、绽放光彩。

undefined

undefined

为了使非遗文化——“西安鼓乐”告别孤芳自赏,真正“活”在寻常百姓家,西安外事古乐团将继续开启在陕西省内、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巡演,进一步推动西安鼓乐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的发展。

出品/党委宣传部

文字记者/郭萌

摄影记者/张浩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