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外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炫彩外事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西安外事学院校友赵琳静亮相CCTV《2023中国诗词大会》展示非遗技艺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点击量:

1月31日晚八点,在元宵节即将来临之际,我校2006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赵琳静亮相中央电视台一套《2023中国诗词大会》栏目,作为细金工艺非遗传承人,向观众们展示了非遗技艺的文化之美。

节目中,赵琳静通过讲述花丝镶嵌和脱胎珐琅等细金工艺手法,展现了“凤求凰”对扇的制作过程,作品设计完美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凤凰与梧桐的元素,呈现出了杜甫《秋兴八首》中“香稻啄馀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的诗词意境。

赵琳静作为“民间出题人”参与节目录制,是节目组邀请的全国各地非遗传承人之一,她用与作品相结合的诗词意境为选手出题,为观众呈现非遗技艺与中华经典诗词碰撞的火花。

赵琳静,西安外事学院2006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2013年,成立自己的珠宝工作室。2016年,将珠宝工作室转型为琳琅志传统工艺研习工作室。期间,她通过考据文献、查阅考古报告、观察博物馆文物等方式复刻文物,不断提升自己的细金工艺技艺。2022年8月,正式成为细金非遗技艺传承人。

“精美的细金工艺制作难度大,有花丝镶嵌、錾刻、空窗珐琅、金粟焊缀等多种工艺,烧制时也极易造成开裂,导致前功尽弃。但细金工艺不仅是展示技艺的艺术,更蕴含文化元素。”赵琳静说。

古诗词给她的创作带来了灵感,她希望通过细金工艺,将诗词以更具体的形式展现给观者。目前,她将查慎行的“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变成了一对鎏金蝴蝶蔓草釵;将李白的“青鸾不独去,更有携手人”制作成了空窗珐琅凤求凰嵌宝扇;将白居易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化作了银镀金琵琶……

“艺术是一辈子的事。”赵琳静说,后续,她想依据诗词制作更多细金工艺品,同时探索更丰富的工艺表达方式来表达汉唐文化,“愿自己可以永远为热爱全身心投入,创作能展现诗词意境的作品,让大家更直观地体会到汉唐文化之美。”


文字记者/马琳

视频来源/电视台

编审/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