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青在线:民办高校全球聘校长 西安外事打破家族化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1日   点击量:

中青在线西安6月30日电(王应 通讯员 王喜严)全球招校长,西安外事学院这一引发普遍关注的举动终于尘埃落定!56岁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陈爱民女士,过关斩将,从十数位来自海内外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以“新校长”的身份出现在今日西安外事学院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

2015年1月25日,西安外事学院面向全球发布了“全球招聘校长公告”,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招聘校长。公告发布后,吸引了海内外教育精英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应聘者云集。

经过为期数月的咨询报名、资格审查、专家见面,以及竞聘答辩等环节,4月13日,学校先确定了14名应聘者;4月16日,进一步确定3名校长候选人;5月16日,3位校长候选人接受了西安外事学院广大师生代表的评议。

最终,校长人选于今日确定: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陈爱民教授,被学校董事会聘任为西安外事学院校长。和陈校长一起受聘该校的,还有新任董事长助理、北京大学外交学博士王日华先生。

据悉,此次“全球招聘校长”行动是该校率先突破家庭式管理、加强公益化办学方向的一次尝试,也是该校系列改革的一部分。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今天表示,要想“创百年名校”,就必须摆脱单纯以营利为目的的家族式管理的状态,回归学校天然地具有的公共产品属性和社会公益性质,切实落实非营利公益办学方向。

据黄藤介绍,学校的综合改革包括建立了学校董事会及内部重要岗位亲属回避制;完善任人唯贤的干部聘任制度;建立起科学民主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等。

黄藤分析,与公办大学相比,民办高校最大的优势在于以教育市场化为导向、高效灵活的体制优势,因此既不能简单机械地效仿国内公办大学既成的老路,也不能照搬国外私立大学发展的模式,而是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管理水平为核心的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之路,探索一第中国民办高校改革发展之路,追求卓越,向一流大学方向挺进。

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5-07/01/content_114723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