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凤凰网:重塑《白鹿原》话剧史诗传奇 铭刻西安外事学院不朽华章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31日   点击量:

学院派《白鹿原》话剧元月钜献

专家团队、重塑经典、明星领衔、国际舞美,由西安外事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排演的大型话剧《白鹿原》呼之欲出,将于元月6日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大剧院震撼上演,业内人士预测该剧将开创《白鹿原》话剧新高度。

茅盾文学奖获奖巨著《白鹿原》以史诗般的宏大叙事,展示了一个民族从传统迈向现代的历史轨迹和心理行程,构成了半个多世纪的“民族秘史”,曾被多次搬上戏剧舞台和荧屏。2015年,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陕西省推出了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凭借高效灵活的机制、综合类大学的专业优势,西安外事学院影视艺术学院获得省文化厅支持项目——话剧《白鹿原》。

在陕西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外事学院斥资300万,组建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邀请到曾获国际大奖的舞美团队。西影集团国际获奖女导演赵思源在该校担任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倾力执导本剧的她告诉记者:现排的《白鹿原》是个全新的版本。

接到此项目后,赵思源邀请同出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金牌编剧文军、邓立鹏依照学院派话剧风格,联手打造了剧本。新剧本人物丰富、剧情曲折、主题突出,更加凸显原著中所展现出的民族精神,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开创《白鹿原》话剧新高度。

陕籍著名演员、梅花奖得主吴京安领衔主演,饰演白嘉轩,也为该话剧增彩不少。与此同时,担任该校教师或客座教授的李宝安、路国琦、王雅迪、邓立鹏、王战毅、李霞等实力派演员也纷纷加入其中,这批明星教师和表演专业高年级学生组建的话剧《白鹿原》演职团队,阵容强大,让观众充满期待。

同样让观众期待的还有本剧的另一大亮点——国际舞美。学院派话剧追求唯美,对表演和舞美细节极其考究,阵容强大的专业团队在对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都一丝不苟的同时,该校还斥巨资重点打造国际级舞美置景,力求呈现话剧艺术的独特美感;加之西安外事学院充分整合校内资源,将该校音乐专业40余名师生组成歌队,呈现在话剧舞台上。这些表现手法的和谐融汇,也将再次打破人们对《白鹿原》的传统认识,重新定义学院派独属的经典之作。

西安外事学院是陕西省率先关注和培养文化产业人才的高校,以产教融合的模式,先后投拍了大型电视连续剧《女马帮》、《广告风云》,合拍了《国门英雄》、《阳光路上》、《画皮2》等重要影视剧作,聚集了一批戏剧影视人才。大量文化产业实践在为各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的同时,也为国家的文化产业教育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引领,产学结合”的新路。

http://sn.ifeng.com/jiaoyu/gaoxiao/detail_2015_12/30/4708254_0.shtml

责编/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