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面向西安外事学院2022级新生申请加入七方书院“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邀请函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点击量:

亲爱的22级同学:

总有一场迟来的相遇,是互相热爱,注定着我们并肩同行,开启我们璀璨斑斓的人生!

“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让外事学子的发展之路充满了未知的奥秘。其中最独特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中国特色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孵化基地”——七方书院(后简称“七方”)会为你人生的探索提供众多奋斗的沃土,让每一位热爱学习与文化的学生在这里孕育希望的良种。

壬寅桂月、七方喜澜;你我伊始、不绝灿烂。我们现面向22级新生发出真挚的邀请,即欢迎申请加入西安外事学院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七方将通过遴选方式择优录取,经学校规定的报名、遴选程序而被录取进入七方的学生。期间所有大学专业课程教学仍由学生所属学院和相关教学部门负责;核心素养教育、社团活动、文化实践、公益考研提升等由七方负责,顺利完成各项课程和其他要求,学习实践期间可获得诸多有效学分,毕业时通过认定可获得“叶青奖学金”、“荣誉毕业生”的称号和奖励。

一、博雅人才招募方向

(一)传统文化博雅班

该班主要针对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的博雅人才,重点进行如下培养:

品读国学、书法、国画、舞蹈、古琴、茶艺、围棋、插花等中国传统文化中技艺类课程的鉴赏和实践。通过传习琴棋书画茶花香等中国传统文化,塑造外事学子充盈的精神世界、美善的人格品质和高雅的生命境界。

(二)考研升学预科班

该班主要针对未来有考研意向的博雅人才,重点进行如下培养:

2022年在总结以往升学考研成功培养模式基础上,依据学校教学改革“3+1”人才培养新模式,书院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升学考研的人才培养方式,打造更专业的、更优质的升学考研辅导品质,确保考研辅导质量和成效。

选择“3+1”升学考研人才培养计划的同学,课程教学由学生所在的专业学院和相关教学部门负责,考研课程学习由七方进行统一规划。前两年在学习专业相关课程的基础上,强化英语四六级培养、考研英语学习提升;后两年全身心、系统化、专业化提升考研专业课和文化课,使得升学考研更加有针对性和突破性,全面提升考研成功率,并且在学习考研课程的同时可以获取相应学分。

1.考研英语

安排优秀英语教师授课,强化英语视听教学,增强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为升学考研打好坚实基础。

目标:在校期间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和雅思、托福等考试;英语专业学生通过专业英语八级考试。

2.考研规划

专业考研指导教师会因人因校指导学生,规划自己的考研路径,让每个学生都能清晰自己升学目标和专业定位,有的放矢,树立信心,持之以恒,成功上岸。

3.考研专业课程

结合升学院校专业考试的要求和历届辅导经验,因人施教,针对性极强的开展专业课程辅导与训练。

4.考研文化课程

通过系统文化课学习和训练,以及考前模考与冲刺训练等课程,让我们能够在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学生自治委员会

该团队主要针对培养在国艺及考研基础上具有管理、策划、宣传、督查等具体工作能力的人才,并重点进行培养。下设学生行政管理部门,即秘书部、监察部、新媒体中心、文艺部、策划部、学习部。建立大学生特色品牌文化社团,即七方国学社、七方琴社、七方筝社、七方棋社、七方茶社、七方影社、YALE书社、七方花社、流行舞蹈协会。(具体可参考“附件3”)

宗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目标:知行合一、乐于有用

七方书院强调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成立“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大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结合书院学习和生活融为一体的育人特征,从心理关系的角度着眼构建书院现代新型师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关系,主力打造单元文化,书院学生在彼此之间建立频繁而直接的联系和交往,在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同时,导师积极参与,有效建立师生间的情感、认知和人际交往关系。

二、博雅人才选拔程序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每年已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拔博雅人才。

(一)报名条件

符合以下基本条件的2022级新生均可志愿报名:

1.认同七方书院人才培养理念,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学生;

2.申请加入“传统文化博雅班”的学生,应具有一定特长或有志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积极传承;

3.申请加入“考研升学预科班”的学生,高考成绩优秀,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重点是具备良好的学习态度;具有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精神,目标清晰,思想端正;

4.申请加入“学生自治委员会”,前提为已加入“传统文化博雅班”或者“考研升学预科班”;

5.申请加入“七方之光志愿服务队”,凡热爱公益事业、教育事业的同学均可报名参加。

(二)报名方式

申请报名者请登录西安外事学院官网首页“新闻公告”栏自行下载《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报名表》(附件1,志愿加入“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需填报《申请表》(附件2),完成后将电子版报名表发至xaiuqfsy@126.com邮箱。

(三)报名时间:2022年9月13日至9月27日

(四)选拔程序

1.资格初审

时间:2022年9月28日——9月30日

对于在规定期限内递交报名表的学生,七方书院2022级博雅人才选拔工作小组将根据选拔条件进行初选评审,确定集中现场面试学生名单。

2.集中现场面试

时间:2022年10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方书院2022 级博雅人才选拔工作小组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互动的方式,考查学生的文明素养、语言交际能力、现场应变能力、文化认同、综合素养等。

3.录取

七方书院将于10月中旬在“西安外事学院”官网首页“通知公告”栏内公布2022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最终录取名单,并及时通知录取学生及有关学院和部门。

三、奖助学金制度

博雅人才中成绩优秀者,可享受我校新生入学奖学金;每年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校奖学金;考取硕士研究生者,可优先申请七方书院考研奖学金、考研助学金等。

四、联系方式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西安外事学院南校区正蒙书院3号楼

电话:029—88751228屈老师(18:00——19:00)

七方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报名表:

官方抖音:搜索“七方书院”

五、解释权利

如有计划变动,书院将及时发布官方通知(微信、官网)。本计划由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负责解释。


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