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预告:【纪念张载诞辰千年系列活动】“箫声琴韵”——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师生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精彩呈现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点击量:

12EDA

長安葭月,琴清幽,箫沉韵,荡气和声令人陶醉和动容。由陕西省文化传播协会、西安外事学院、眉县横渠书院主办,七方书院承办的“箫声琴韵”——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师生音乐会将于2020年11月27日在西安音乐厅举行。西安外事学院名誉教授、著名艺术家李凤云与王建欣,与自己的学生合作,再次共同打造一场音乐盛宴,领略中国传统音乐会的独特魅力。

“玉律潜符一古琴,哲人心见圣人心。尽日南风似遗意,九疑猿鸟满山吟。”古琴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古琴是我国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距今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不仅是文人雅士抒情写意、修身养性的艺术,还以其高雅、悠远、素净、清和的风韵成为中国文人精神情操的象征。在中华文化体系中,古琴的价值与意义早已超越了乐器,成为中国人独特的文化符号,寄寓了文人的处世心态。

2015年,西安外事学院成立古琴系,以“与古琴为友,享诗意人生”为宗旨,传播古琴知识,传承古琴文化。西安外事学院有效地将大学生的德育教育和人文修养进行融合,开设古琴课,同时也是肩负传承中国文化、传承道德文化的责任。全校师生怀揣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崇敬和自己至真、至诚、至情、至爱的艺术践行,通过古琴和古琴所承载的礼乐文化,将传统文化传播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演奏艺术家及团体简介:

8017E

李凤云:天津音乐学院教授、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特聘教授,古琴演奏家、中国琴会副会长、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古琴会会长。1985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师从陈重、李祥霆、许健、李允中诸先生;1987年拜广陵琴派大师张子谦先生为师,深得广陵琴派精髓。至今,已经在北京、香港、台北、澳门及欧美、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举办近百场古琴独奏、箫声琴韵、古琴进校园演出、讲座。

995BC

王建欣: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笛箫演奏家、音乐理论家。1987年获得硕士学位,成为中国第一位笛箫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1995年应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做为期一年的华乐艺术指导。自1999年起,与古琴家李凤云合作,每年均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举办琴箫音乐会。2002年初,应邀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讲学,同时与李凤云在拉赫马尼诺夫音乐厅举办音乐会。亦曾多次应邀赴美国、日本、韩国、波兰、葡萄牙等国家举办音乐会和讲座。

47519

白金: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主任,江苏徐州人,中国琴会理事。2004年随广陵派琴家徐永先生学琴,后跟随上海音乐学院戴晓莲教授学习古琴。2009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本科,师从李凤云教授。本科期间,曾获古琴家成公亮老师指导。2013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研究生,继续跟随李凤云教授习琴。多次受邀参加全国打谱、音乐会等活动。打谱琴曲《庄周梦蝶》、《泽畔吟》。2015和2016年分别在天津音乐学院演奏厅举办古琴独奏音乐会。

3E818

薄鸿宇: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专业教师。山西太原人,中国琴会理事、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2008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跟随李凤云教授学习古琴演奏,2014年考取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在校期间研习古琴打谱等琴学理论,多次参加校内外演出实践活动,2016年携本人打谱作品《鹤鸣九皋》参加中国国际琴会暨第三届中国琴会打谱会,2016年和2017年在天津音乐学院举办个人古琴音乐会。

21B89

西安外事学院一直以来充分发挥着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着力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创新发展路径。西安外事学院十分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先后成立了七方书院、正蒙书院,2020年1月专门成立了老子学院,老子学院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9月,西安外事学院获批成立了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古琴专委会的成立有力推动古琴的教育传承、交流传播。学校在古琴名家李凤云指导下,建立了中国本科生最多的古琴系,还成立了西安外事古乐团。今后,还计划将和国外大学一起建立国内古琴的专业硕士、博士点。

1D3FF

学校建立了以礼(关学)、乐(古琴)为基点、人文修养与音乐修养为核心的正蒙通识教育。学校传承项目古琴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多方面创新举措,卓有成效,被教育部授予2019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11324

2BAB6

1CFD8

F9C3

1549B

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

该系成立于2015年,目的是培养以传播和推广古琴为己任的应用型人才。古琴系师资队伍庞大,中国琴会副会长、古琴演奏家李凤云为我院客座教授。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中国琴会理事白金,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中国琴会理事薄鸿宇为我系专职古琴教师。我系从2016年开始招生,第一年招收14位古琴专业学生,次年招收8位古琴专业学生,成为全国招收古琴专业学生最多的高校。成立以来,学校举办了多场大型演出,并获得一致好评。我系以“与古琴为友,享诗意人生”为宗旨,自觉传播古琴知识,传承古琴文化。古琴学社为大学生古琴爱好者提供一个切磋琴艺,交流思想的平台,同时,也是寻觅知音,以琴会友的佳处。课程内容由古琴衍伸至传统文化的诸多方面,涵盖传统古琴演奏方法与当代琴曲传授——“以琴修心、以琴养心、以琴静心”,并融合围棋、书画、茶道等文化体验,多领域、立体化教学。旨在从兴趣与生活出发,唤醒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重拾生命价值。

E87E0


出品/党委宣传部

作者/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