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我校遴选新增思政课教师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3日   点击量:

近日,我校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新增校内思政课教师遴选工作。本次遴选主要面向校内辅导员、正蒙导师、行政管理人员及教师进行,并最终确定了思政课教师人选,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2020年8月下旬,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思政政治理论课教师遴选工作的通知》,并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动员,采用个人自荐与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报名,报名人数超过预期。经资格审查,确定了参加试讲面试的人选。

9月17日-18日,学校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遴选试讲面试会,由学工部部长刘亚杰牵头并作为评审专家,由学工部、思政部、教研办、人力办、教师发展中心等有关部门专家组成评选专家组进行综合考察,初步确定了人选。经学校审批,最终确定了本次遴选的思政课教师人选。

本次遴选的老师都对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及岗位职责有明确的认识,基本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硕士,参加试讲准备充分,各有特点,展示出了他们具有较强的理论功底、一定的教学能力及育人实践的积累,相信经过后续的一系列培训,能够很好地胜任思政课教学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发挥关键课程铸魂育人作用的中坚力量。学校领导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2020年1月7日学校组织召开了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明确要求持续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达到队伍优、工作实、成效显,并且要强化全员育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8月18日,学校召开董事会扩大会议,明确了进一步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的思路及方案。会后,学校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学校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使思政课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切实满足学校发展需要。

学校将以此次遴选为契机,严格思政课教师聘用制度,并且进一步加强对新任职思政课教师的培训。思政部将继续通过组织骨干教师讲示范课、集体备课等方式,促进思政课教师互学互鉴;并结合我校实际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学生的获得感,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铸魂育人作用。今后,学校将积极为思政课教师队伍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建设成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出品/党委宣传部

作者/思政部

责编/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