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思政课教师系列培训:强队伍 提质量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入质量提升的新阶段,着力办好我校思政课,我校继校内新增思政课教师遴选之后,持续开展思政课教师系列培训,10月份以来,连续举办了三场高端学术报告会,收效良好。

卢黎歌:《做新时代思政好教师》

10月21日上午,我校邀请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精品课主持人、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在学术苑一号报告厅做了题为“做新时代思政好教师”的专题报告。我校思政部相关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卢教授在报告中,从思政课在整个国家发展战略、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定位讲起,带领我们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要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

卢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来思政课教学研究的经验,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六要”的要求,将“八个相统一”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基本遵循,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方向。卢教授勉励现场思政课教师,要用新时代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来武装自己,做新时代思政好教师。

这是一次全方位的课,既有厚度又有深度,卢教授身为大家,以思政课教师的讲授风格,现身说法,并给出贴近实际的建议,极具针对性和亲和力。通过本次专题报告会,引导和激励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以“六要”、“八个相统一”为指导,在学思践悟中讲好思政课,做新时代思政好教师。

问鸿滨:《当前形势及军事理论课教学》

10月21日下午,我校邀请全国普通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陕西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西安交通大学军事理论课带头人问鸿滨教授,给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了题为《当前形势与军事理论课教学》的报告。

报告中,问鸿滨教授首先从国防安全角度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重点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接着从专业角度解读了《军事理论课》这一高校必修课的形成、地位、性质和功能;最后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从事军事理论教学研究二十多年的经验。问教授以其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图片、幽默的语言,使我校思政课教师拓展了视野,增强了使命担当意识。这是一场有深度、有高度、有密度、有趣味、有时效的报告。

韩星:《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的当代整合》

10月27日上午,在学术苑二号报告厅,我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儒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星作了题为《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的当代整合》的学术报告,我校思政部相关负责人、部分正蒙分院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共2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韩教授的报告,关注当前的一个重大问题,即在全球化的今天,文化的走向问题。直面这个问题,韩教授剖析了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的帝国主义问题、文化的侵略问题、文化的冲突问题、精英文化的塌陷问题、弱势文化的消亡或者极端化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文化怎么办?韩教授提出,当下我们要坚持和而不同,以中华文化为主体、以儒家文化为主体、以儒者的道德人格为主体,以个人的文化生命来成就民族的文化实力,以人格之气象来成就民族之尊严和在世界的被认同。

韩教授的报告,极具前沿视野,内容博大精深,融古今中外于一体,把师生们代入五千年人类文化发展的长河之中,充满了文化关切和文化自信。这是又一场文化盛宴,引导和激励师生关注文化的重大问题,积极传承中华文化,从我做起,努力在人格上成就自己。

通过举办思政课教师系列培训的多场主题报告会,使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不仅收获了知识、学养,更加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发展的关怀、对办好思政课的大力支持,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今后我校将不断采取多种举措,真正打造一支“思政铁军”,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出品/党委宣传部

作者/思政部

责编/武凡 编辑/王雅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