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联合出品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路演在我校精彩呈现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7日   点击量:

5月26日下午,由西安外事学院广电艺术系主办、西安外事学院艺术中心协办的丝路史诗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高校见面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图书馆举办。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王冠,陕西省喜剧美学研究会会长、影片编剧兼艺术总监姜增祥,西安外事学院艺术中心主任、影片总制片人邓立鹏,部分电影主创人员,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师生共同参加活动。

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体现了陕西人民在抵御外敌经济入侵时的大无畏精神和家国情怀,作为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全国首部正面描写泾阳茯茶和丝路故事的大银幕作品,影片对宣传中国传统茶文化及厚重的陕西丝路建设征程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路演致辞】

作为重要出品方之一,西安外事学院倾尽全力鼎立支持影片的制作与生产,数名老师在片中担任主演和重要角色,人文艺术学院表演系40多人参加了本部作品的拍摄。

王冠致开幕辞:“非常开心能够在校园里看到本校学生参演的作品。西安外事学院表演专业涌现出一批人才,这是我们重视一线演艺事业实践的成果。表演专业注重‘以演带教’‘演教融合",以《白鹿原》为代表的作品已经走向社会、走向市场。今天的展映交流活动是对我们的‘演教融合’教学成果的一次展示和研讨。也希望本次观影可以反哺我们的课堂教学方法、人才培养路径,同时激发同学们的导演梦、表演梦、编剧梦。”

影片主创代表、陕西夏至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周玮致辞:“《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讲述了以赵家为代表的泾阳茶商,在泾阳茯砖茶沿古丝路西进的过程中做出的一系列斗争。西安外事学院众多师生都参与了本部电影的演出。希望通过这次观影活动能够搭建起夏至影视和西安外事学院合作的新机制,共同开启陕西高校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制片人师春明介绍了影片从2017年筹拍到2023年上映制作的背景历程。

本片导演张彰讲到:“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学对影片的支持,希望学生群体中涌现出更多优秀的电影人,一同促进陕西电影发展!”

姜增祥在致辞中表示:“该部影片由西安外事学院和西影数码、夏至影视合作出品。作为一部宣传陕西本土文化的电影,陕西省委宣传部提出了高度表扬,让我们主创团队备受鼓舞。六月一日,这部影片就要在院线上线,希望同学们高高兴兴观影、多多提意见!”

本片主演、孙清柏扮演者辰析讲到:“作为一名陕西籍演员,能参与这样一部主讲陕西文化、陕西泾阳茯砖茶的电影,我感到十分荣幸。这部戏里面有许多西安外事学院的同学参演,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在一起、在同一部戏中,为陕西影视再尽一份力!”

西安外事学院艺术中心主任邓立鹏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导演和制片的辛苦制作,感谢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感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王冠为我们提供现场教学的机会。我们老师带着40多名学生驻扎在拍摄现场,有做制片的,有做副导演的,有做场记的,有做助理的,还有的做群演。我们能看到演员的辛苦,看到他们夜以继日的辛劳。希望同学们可以从课堂走出去,面对镜头,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我本人也饰演了一个反面配角‘张护院’,在银幕前塑造出让人咬牙切齿的反面形象。在台下我还是坚持做温暖柔情的老师,这也是我的目标。”

【现场观影】

随着现场灯光变暗,一场关于民族大义的精彩故事徐徐展开。1856至1860年,英法联军对中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茶西北集散地——陕西泾阳受到东印度茶的侵袭。以赵家为代表的茶商,为捍卫中国茶西北集散地和祖先开创的丝路中国茶市场,进行了英勇抗争。

影片以小见大,用光影浓缩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遭受的屈辱,通过“不速之客”“红茶倾销”“火烧茶仓”“中外斗茶”“奋起反击”等故事亮点,折射出陕西茶商面对强敌的大无畏精神,从而激发国人心中炽热的家国情怀,是一部闪耀着爱国主义光辉的影视佳作。

该片以古鉴今,实现了爱国主义影片在新时代的意蕴扩展和美学提升。当电影发展到高潮,现场观影的同学们也沉浸在了良久的感动中。

【映后交流】

近百分钟的丝路史诗故事,使现场观众感受颇深。观影结束后,现场同学结合自身专业与制作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表演专业同学关注角色的塑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同学就影片中叙事情节比重的安排、小人物在历史语境中的作用等问题与摄制组进行了探讨。导演张彰、制片人师春明、演员辰析从电影创作、影视表演肯定了同学们提问的专业性,并一一予以回应。西安外事学院邓立鹏、杨艳、陈阳、权倩老师分别从表演实践、影片的视听美学、影片的类型突破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化的解读。

影片以多形态、隐匿式的光影叙事,为观众搭建起一座通往百年前那个血与火交织的暗暗长夜的桥梁,构建起了历史语境的多重释放,体现了民族记忆和爱国精神的共情共振,并宣扬了“一带一路”的合作精神和时代意义,实现了爱国主义影片在新时代的意蕴扩展和美学提升。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传统故事,作为一部以国家级非遗文化泾阳茯茶为题材的史诗电影,《丝路传奇之十面埋伏》立题高远,意蕴深邃。据悉,这部电影将于6月1日登陆院线,敬请期待!


文/广电艺术系、艺术中心 

图/蔡家乐

编审/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