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榜样·学生】林露莹成功考取广州大学研究生的秘籍分享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   点击量:

我校国际合作学院

英语(卓越)1901

01

座右铭

背书背到崩溃再把书拿起来的时候,

你就是最棒的。

02

心路历程

我的报考院校和专业是广州大学学科英语,

考研初试409分,总分排名第八。

2022年4月10日,

考研英语黄皮书快递到了我手里,

我的备考生涯正式开始。

2023年4月6日上午11点,

复试成绩公布,总分排名第八,

非定向上岸,我的考研之旅正式结束。

学科英语作为卷王专业,

毫不夸张地说,

广大每年报考学科英语人数高达1000+,

最终录取60人,

其中非定向指标为35人,

定向为25人,

报录比接近20:1,

选择报考并且上非定向意味着要冲400+,

2022年,广州大学学科英语复试线是418分,

一开始我很迷茫,

广州大学是我大二就有意向报考的学校,

毕竟离家近,

但是暴涨的分数线让我退缩,

这同时也是我备考一年期间压力的来源。

英语专业考研的方向有文学(外国语言学)、

翻译(笔译或者口译)、

学科英语等。

对此,

我建议学弟学妹们

一定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不要觉得学科英语或者翻硕很卷就放弃,

只要够努力,

卷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别人,

如果不喜欢英语专业就跨考,

选择了就一头往前冲就是了,

管它卷不卷,到最后你会发现,

能支撑你走进考场的,

完全是你对本专业的热爱!

我初试复试都是在学校备考,

我没有报班,

学科英语考的两门专业课333

和语言学都是我学过的,

考研英二对英专生来说难度不大,

政治的资料网上一大把不需要报班。

24考研的同学如果可以的话

尽量选择在学校学习,

因为一群人学习和一个人学习是不一样的,

一般来说大四是没有课程的,

因此很多时间都可以用来学习,

这也正是一个好机会。

回想起整个考研过程,觉得身心俱疲。

但是,我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

从大脑空白到写满一整张333卷子,

从一开始看到语言学大题毫无思路到侃侃而谈,

从11月份第一套肖八26分选择题

到最后考场上拿到41分,

是无数的冷屁股和坚持换来的。

这一年的沉淀和积累,

或许是我目前最为珍贵且有意义的记忆。

从初试成绩409到最后复试小小逆袭到第八名,

我一直相信,努力一定会有用。

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

03

科学备考经验

以下是我的备考经验,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一、政治:79分

备考资料:

肖秀荣系列:肖秀荣精讲精练+肖秀荣1000题+冲刺八套卷+终极预测4套卷

腿姐系列:腿姐背诵手册(9月发货)+腿姐四套卷+30天70分计划

米鹏系列:米鹏6+3套卷(11、12月发货)

我是7月底才开始看政治的,徐涛老师的课我只看了几节,主要看的是马原经济学部分,这一部分对我来说较难理解,徐涛老师的网课起了很大作用,其余的马原原理高中的时候学过,我只挑不理解的原理部分来看网课,网课我几乎看很少。政治这一科目有自身的特点,相对于专业课而言,它是可以速成的,因此,前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

7到9月这段时间我主要是看一遍精讲精练就开始刷1000题,大概是在9月上旬完成了一刷,这个时间段大家的错误率都很高,太正常了,不用气馁,重点是后期一定要多花时间在政治上。前期我以专业课为主,重心基本都放在了专业课上,没有花什么时间在政治上。10月份的时候我开始看腿姐的背诵手册和技巧班,二刷1000题,还有小程序上的30天70分选择题,腿姐的keywords技巧对我来说非常有用。这里推荐“最强考研”“考研核心资料”公众号,里面会有很多网课资源。10月31号,腿姐的带背营开始了,我也跟着腿姐背下篇的知识点,41天的带背,从未断过,“腿姐考研政治课堂”公众号,关注带背班的消息。11月中旬肖八开始发货,我的第一套肖八选择题是26分,第五套开始40+。11月份开始要多花点时间在政治上!

腿姐背诵手册是我强烈推荐的,分为上篇(选择题知识点)和下篇(大题)。从这两年的政治选择题出题方向可以看出来,真题更加看重的是对基础知识的积累,我能在今年政治的选择题中拿到41分的高分,完全取决于对背诵手册上篇选择题知识点的了解,因此,在9月底-12月底这个时间段里,一定要把背诵手册上篇的考点看5遍以上!不需要滚瓜烂熟背出来,只需要有肌肉记忆即可。换句话说,只要做对选择题就可以了!肖八我是在25天以内完成的,对于肖八,只要写选择题就可以了,大题不用管,不要在过短时间内刷完,刷再多也是错,因为我们要注重的是质而不是量,错的题目要回到背诵手册里反反复复看知识点,这里再次强调一定要把背诵手册上篇看至少5次,等你看到第四次,你会发现选择题正确率会高很多!

除了肖四肖八,我也刷了腿姐四套卷和米6米3,11月底开始,我的模拟试卷选择题分数基本都是40分以上,最高有46分,上考场之前我有做好心理准备,模拟卷选择题很可能押不到太多真题,果真被我猜到了,最后凭自己的基础知识完成了题目并拿到了41分,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对背诵手册的重视。另外11月底腿姐冲刺班开课,我也跟了,在冲刺班里腿姐会帮助我们总结时政和重要考点,到时候可以打印出来看,跟着腿姐,铁定没错!去年腿姐总结了9页纸的大题背诵考点,因此,我在11月底的时候就开始背诵政治押题,12月10号左右肖四到了之后,我把两位老师的押题做了对比,主要还是背诵腿姐的押题班,肖四我也背了,但背的是腿姐没有押到的考点,最后大题拿到了38分。

在政治备考的过程中,腿姐是我最重要的老师。腿姐的技巧班、带背班、冲刺班、押题班我都参加了,这位素未谋面的教师,给予了我巨大的鼓励和希望,我真的很喜欢腿姐,很期待每天早上7点跟完带背班腿姐对我说:“加油!”这是我考研路上收到的为数不多的鼓励。

二、考研英语二:87分

推荐资料:

黄皮书+王江涛高分写作+王江涛写作预测20篇

23年英二客观题我的阅读题全对,完形填空大概是错五道左右,所以客观题大概是扣2.5-3分。考研英二的难度不大,得阅读得天下,单词每天背200个,题目只刷真题即可。刷完一遍还要继续二三四五刷,真题百遍,其义自现。我已经记不清我把真题刷了几次了,总之反复琢磨真题铁定没错,看再多课懂得再多的技巧也不如自己的悟性重要。17年之后英二的难度渐趋平稳,因此近五年的真题要更加重视。

我的作文是在11月份开始准备的,一开始我是跟石雷鹏老师的作文课,石妈妈的作文简单易懂,非常容易上手。后来我就跟了王江涛老师的作文,上面有提到王老师的资料。作文一定要下笔写,因为写和看完全不一样!坚持写作文,你会发现自己的进步!

三、333教育综合:121分

每个学校的333参考课本都不一样,可以上小红书找报考院校上岸的学长学姐咨询资料,只要是背多分的科目,一定要下狠功夫去背书,一定要把知识点装进脑子里,很多人和我说理解性背诵,写的差不多就行,今天差不多,明天差不多,哪天就会差很多!因此对于背诵,再痛苦也要熬下去!在这里我只讲备考时我的进度:

7月8日-9月上旬:完成两轮背诵

333这一科目是背多分,只要背了就一定有分,并且坚持一定会有质变。人的遗忘速度是你想象不到的快,整个暑假里我每天都在背诵333,每周留半天休息,但一个假期过去大脑一片空白,背了跟没背一样,但是!每天的背诵其实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并且已经在我的脑袋里留下了框架,这也让我在后期的背诵中省下了不少功夫。暑假对于考研人来说十分重要,这两个月尽可能少玩耍,多学习,得暑假者得考研!

9月中旬-10月4日:完成第三轮背诵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3轮的背诵完成依然记不住,盖上书本依然会忘记,背完的知识点过几天也忘得差不多了。9月份我开始默写,默写的内容就是当天背诵的内容,写和脑子里想的完全不一样,甚至还有很多遗漏的小点,但是,没关系,坚持就是了!

10月5日-10月底:完成第四轮背诵

我在第四轮的时候看到题目能想到框架这些,但是还不是特别熟悉,10月初我开始写真题,尽管还是有很多题目想不起来,到了第六轮背诵时,才是我的质变的到来。

10月底-11月20日:总共完成六轮背诵

11月是我背诵的质变时期!从第五轮开始,我发现背书轻松了很多,丝毫没有像前两轮那么要人命,看到真题也能立马反应,等到第六轮的时候,盖上课本我已经能清楚书本的框架和结构,这也给我很大的信心。

11月21日-12月1日:完成第七轮背诵

12月2日-12月9日:完成第八轮背诵

12月10日-12月17日:完成第九轮背诵

12月18日-12月25日:完成第十轮背诵

333这一科目,我整整背了十轮才上考场。这是一门你花多少时间,就有多少回报的专业课。背书其实是一个先苦后甜的过程,我不知道忍受了多少暴躁和无奈,如果你在备考过程中出现忘记知识点的现象,太正常不过了。121分,是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的。坚持,一定会有希望。

四、语言学:122分

语言学是一门十分注重理解并且很灵活的科目,因此,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回归课本,根据课本的例子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从2022年4月我开始去看语言学课本,结合网课记忆,到6月底才把课本过了一遍,7月开始正式背诵。

语言学我背了不止10次,其实到最后我发现语言学是要比333好背的,并且对它的理解也随着背诵的次数增多而加深,到最后也能用自己的话来解答大题并拿到122分。

五、复试:

2023年2月21日,初试成绩公布。409分,是在我的意料之中。2023年学科英语复试线378分,超过分数线31分。

广州大学的复试环节包括:即兴演讲+专业问答+个人问题。即兴演讲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随机抽题目准备2分钟,讲6分钟,并且要注重结构和观点的有效性,而不是随便说说。因此我在1月中旬的时候就找研友练习口语,开始看复试课本,最后把专业课书本背了8、9遍才去考试。一开始我认为自己的口语不是特别厉害,但这都是小问题,面试环节中,导师最看重的就是自信+流畅,而我在复试的备考中,完全克服了卡顿、恐惧和紧张,等上到考场的时候游刃有余,最后从初试15的排名逆袭到了第8名。24考研的同学,到明年的复试中,一定要记住多给自己信心,你不上!谁上?!

04

感谢的人(影响最深的人)

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家人

对我给予无条件的支持;

其次,我要感谢赵翔老师

为我的写作提供了指导。

感谢王大利、吴香阁、廖梓杉、

王慧紫、马瑞悦老师,

这几位老师在我的大学生涯中的学习、

生活上给予了帮助和鼓舞;

再次,我要感谢马珂同学对我的包容;

接着,我要感谢我的研友们

整个复试备考中是你们的鼓励支撑着我走下去;

最后,我要感谢我自己

谢谢你,一直不忘初心。

05

对学弟学妹的祝福与期盼

人民日报发过一段话:

努力是一件特别需要沉下心来,

长久坚持的事。

它成长的土壤需要一个人单打独斗,

忍受无数个孤独和寂寞的日子。

心可以碎,手不能停,

该干什么干什么,

在崩溃中继续前行,

这才是一个成年人该有的素养。

祝24考研同学一战成硕!


广州大学(Guangzhou University),简称“广大”,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冲一流”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国家“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试点高校,入选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高校。

来源/七方书院

编辑/梅紫玉

编审/武凡

审核/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