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西安外事鼓乐团亮相中国国际电视台 焕新西安鼓乐非遗之美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点击量: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深入报道了国乐的传承与创新,其中着重展示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在西安外事鼓乐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让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在当代焕发出新的生机,让更多人了解西安鼓乐、爱上国乐。

西安鼓乐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陕西独有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西安外事鼓乐团立足弘扬传统文化,对西安鼓乐及古乐艺术进行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将西安鼓乐不断传承和创新。

西安外事鼓乐团创办人——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讲到:“我们应该让西安鼓乐在原貌上活起来、长起来,这才是我们建立乐团的真正目的。”西安外事鼓乐团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是一支专业化、现代化、有内涵的高水平乐团。乐团在继承传统西安鼓乐调式与谱曲风格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打造具有独创性的艺术作品。至今,乐团演出已累计观众百万余人,曾多次受委派出访多个国家进行交流表演,登上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平台演出,广受好评。

乐团精心打造的《钟鸣鼓乐》大型西安鼓乐主题音乐会进行了全国巡演。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钟鸣鼓乐》音乐会总导演王佳男表示:“我们对传统乐曲进行了全新编创,深挖历史文化,尝试以现代人的角度诠释传统音乐,比如加入电声、融入西洋管弦乐等,让每个节目兼具现代化和年轻化。希望通过不同的表演形式,引领年轻人走进剧场聆听国乐。”

振兴传统文化,焕新非遗之美。《钟鸣鼓乐》音乐会囊括了编钟、编磬、古琴、瑟、古筝、萧、唢呐、阮、埙、琵琶等诸多中国古典乐器。在深挖历史文化的基础上,《钟鸣鼓乐》联合新作以传统曲目复原礼乐之美,以电音、管弦乐等现代音乐元素为传统曲目全新编创,以舞美及光影科技带观众重返盛唐。音乐会使西安鼓乐以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焕发了非遗文化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 西安外事鼓乐团

文字记者/吴士鹏

编审/武凡

审核/宣传策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