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和都城隍庙鼓乐传习所战略合作 继承发扬世界非遗西安鼓乐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点击量:

6月24日上午,西安外事学院和西安都城隍庙鼓乐传习所传承弘扬西安鼓乐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都城隍庙隆重举行。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与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道教协会会长、都城隍庙住持刘世天道长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关于继承发扬世界非遗西安鼓乐的战略合作协议。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邓萌,莲湖区文旅局局长张伟,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鹏,莲湖区文化馆馆长段胜军,西安鼓乐传承人等参加仪式。活动由都城隍庙鼓乐传习所张昭老师主持。

西安鼓乐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于研究中国乃至世界音乐有着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西安外事学院拥有高素质人才阵容、教育和文化传承优势。西安都城隍庙鼓乐传习所具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保留着丰富的鼓乐资料、演奏技艺和文化积淀。双方在传承人培养、文化交流、演出展示、非遗研究等方面,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携手合作,开创新路径,共同把西安鼓乐这一陕西独有的世界非遗继承、发扬光大。

仪式上,黄藤校长阐述了双方合作的背景与意义。西安外事学院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社会需求,助力民族文化建设,积极推动西安鼓乐的传承与创新。西安外事古乐团秉承着传承与创新的精神,将西安鼓乐不懈推广,演出足迹遍布全国,出访多个国家,广受好评。西安外事古乐团由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博士组成,曾经手把手跟随西安都城隍庙鼓乐传习所传承人学习西安鼓乐。他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双方未来将深化合作,加强对西安鼓乐的保护传承,更促进西安鼓乐的创新发展,紧随时代的脚步不断进步,努力扩大西安鼓乐的国内与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的音乐改革和中国礼乐文化的传承作出新的贡献。

刘世天道长讲到,传承弘扬世界非遗西安鼓乐,对于挖掘和发展陕西文化、弘扬中国礼乐文化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西安鼓乐有着独特的魅力,是我国民族音乐宝库中一份瑰丽的文化遗产。他感谢黄藤校长对传承弘扬西安鼓乐、中国礼乐文化做出的积极贡献,感谢陕西省艺术研究院、莲湖区文旅局对西安鼓乐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共同为西安鼓乐的发展献计献策。

邓萌副院长希望西安鼓乐在做好保护传承的同时,开展合理的开发利用,他赞赏黄藤校长对如何发展西安鼓乐的远见卓识,也感谢黄藤校长对西安鼓乐的贡献与义举。他表示,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将继续支持传承弘扬西安鼓乐,希望各方齐心协力共促西安鼓乐发展的美好未来。

张伟局长讲到,本次合作体现了各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开拓了西安鼓乐合作发展的新路径,他高度赞赏黄藤校长对西安鼓乐传承与创新的发展理念,他表示,莲湖区文旅局将一如既往支持西安鼓乐的发展。

活动期间,刘世天道长向黄藤校长颁发聘书,聘请黄藤校长为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名誉社长。

西安都城隍庙鼓乐传习所向西安外事学院赠送乐器。

西安鼓乐起源于隋唐,历经宋、元、明、清,至今仍然相当完整地保存着传统的曲目、曲牌、乐器、曲谱及演奏形式。西安鼓乐曲目丰富,内容广泛,调式风格各异,分为僧、道、俗三个流派。曲式结构复杂庞大,是我国民族音乐宝库中一份瑰丽的文化遗产。这次崭新的合作将促进西安鼓乐传承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活力。


文字记者/武凡

摄影记者/吴士鹏

出品/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