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心理课堂常讲常新,育心行动再接再厉——我校在第二届陕西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点击量:

2022年6月20日,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主办,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与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陕西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决赛成功举办。省赛阶段,全省共有87名教师参加了省级复赛,36名教师进入省级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曹莹莹荣获二等奖、正蒙三院辅导员王浩锡荣获三等奖,我校再获优秀组织奖。

图:曹莹莹(右起三)荣获二等奖

图:王浩锡(左起六)荣获三等奖

图: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省赛的筹备工作中,我校积极落实省赛要求,面向全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专职辅导员举办了以“心理课堂革命,陕西育心行动”为主题的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校级大赛。在大赛前期,我们对参赛对象、参赛内容、组织形式、评委构成、活动要求、名额分配和评分标准等细节进行了周密的策划、部署和安排。

在大赛组织过程中,各书院邀请省级教学名师或参赛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对参赛选手的课程选题、教学设计、课堂讲授等环节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参赛老师踊跃参加、积极投入,对参赛作品不断修改、精心打磨,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专业角逐与较量。

最终通过书院-学院-学校层层选拔,有11名教师进入校级决赛,最终由校级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曹莹莹、二等奖获得者正蒙三院辅导员王浩锡代表我校参加省级复赛,并顺利晋级省级决赛。

曹莹莹老师决赛题目是“守护阿花花的玻璃心”。她以阿花花一个生活故事为例,讲述了什么是人际敏感,人际敏感的表现,以及如何利用“现实检验”这一行为方法缓解因人际敏感而引发的人际痛苦。

王浩锡老师决赛题目是“令人心动的学习”。她通过探究式教学法和发现式学习法引导学生认识与掌握学习动机的概念与分类,并通过案例分析,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感受学习的乐趣,最终总结出最令人心动的学习动机。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大赛的开展,不仅为参赛教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现风采、超越自我的机会,也为其他任教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师创设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提升课堂驾驭能力的机会,对提高公共心理学课堂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心理中心

编审/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