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教育评价改革】西安外事学院入选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点击量: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公布关于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和试点项目的通知,为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在全省落实落地,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经自主申报、各地推荐、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业务审核和公示,确定了综合试点单位和试点项目。西安外事学院入选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

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部和陕西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之一。

西安外事学院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改革基础全面扎实。全校上下思想认识高度统一,董事会、校务会和党委一致认识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民办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指明了方向,将教育评价改革写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党建引领坚强有力,作为全国党建示范高校,持续把“双创”成果转化为引领、推动和示范发展的强大力量。同时,学校实践基础坚实牢固,作为全国“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全省高校管办评改革试点单位,构建了“学院+书院”特色育人模式,初步形成了符合民办高校实际、量性结合可操作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学生评价体系。学校前期工作扎实细致,组织了多轮次学习辅导和研讨交流,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引导督促、营造良好氛围。

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科学布局与探索创新有机结合,从改革学校评价,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三大方面分别实施,分阶段稳步推进。

学校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建立“五育并举”的学生评价体系为牵引,强化“六个坚持”,系统、整体、协同推进学校评价、学生评价和教师评价,着力建立符合科学理论、符合时代要求、符合民办高校实际的教育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逐步探索形成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样本。


记者/武凡

审核/宣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