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争做榜样·学生】周元鑫:绝地反击 考上山西大学研究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8日   点击量:

2022年,成功考上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部省合建大学——山西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研究生的周元鑫,来自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18级。同时,他也是一名学生党员。

01座右铭

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

是想告诉你,

让你用你的一生

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这个故事是关于独立,

关于勇气,关于梦想,关于坚韧!

02成长历程

学习上,四年前高考进入外事时的他,英语成绩并不好,原本他对大学的四六级不抱有一丝丝希望,但他并未放弃自己,每天背一点单词,看一点文章。通过不断地坚持,他的英语慢慢变好,一次就通过了英语六级,还取得了英语比赛的佳绩,也获得了参加清迈大学“数字创新与金融科技”国际课程的机会,能够与各个国家的学生共同交流学习。

他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为了能加快学习的步伐、取得更好的成绩经常在实验室里通宵达旦,甚至一次因过度劳累,使得眼睛发炎暂时失明。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屡创佳绩。

班级工作中,他要求自己近乎苛刻,将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他都能保质保量的及时完成,给老师同学们一个满意的答案。班里有任何需要,他都会及时站出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他认真完成了数月的“党员先锋岗”,在书院为同学测量体温。

他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如宣传禁毒知识、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去敬老院为老人们带来快乐、参与献血等等。

03科学备考

其实,考研这个想法从大一起就萌发了,刚开始备考的是工科,每天主要就是就苦学高数,经历了差不多一年半的学习。但后来发现自己可能不太适合走工科的道路,转头走向了师范,开始备考起了师范研究生。他开始每天的背背背,从《中国教育史》背到《外国教育史》,从《外国教育史》背到了《教育心理学》一直背到了2021年的10月20号,也就是考研报名的最后两天。

他做了一个背水一战的决定——改专业,从0开始,选择了继续攻读与本科专业相关的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

一开始陌生的管综卷子让他不知从何下手,但他的好朋友耐心地告诉他应该学哪些知识点,看哪些书,写哪些卷子。他开始疯狂模式的学习,每天写两三百页的题目,就连每天的梦里都在做题目。英语的学习只能在吃饭的时候进行。

他认为在备考中选择要大于努力,选择自己擅长的事半功倍。

还有,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两个字,坚持!他要感谢自己在一次次想放弃的时候坚持住了,没有轻易言败,常对自己说一句:“这段时间真的很辛苦,但是已经做到了极致,感谢自己一直以来都没有放弃,真得很棒啦。”这是对自己付出的肯定。

04祝福学弟学妹

大学是人生中一个崭新且重要的阶段,希望在大学期间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去追逐美好的未来。

大学三件事:多读书、提高专业技能、多结交良友!

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你可以拓展自己的世界,看到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同样是水泥和砖,设计师却看见高楼刺破苍穹、钢桥腾起如龙。


新闻背景:

近日,我校七方书院为迎接西安外事学院建校30周年校庆,充分挖掘我校优秀考研学生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评奖评优的育人功能和榜样的力量,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勤学争优、笃行进取的良好氛围,以“聚榜样 汇能量 显风采——西安外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风采展示”为主题,向各正蒙分院征集考研上线学生先进事迹。


来源/七方书院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